擔憂「貿易戰」不確定性 港商加速轉移至東南亞

香港金融管理局14日宣佈,基本利率根據預設公式上調25個基點至1.75厘,即時生效。(圖/新華社)

▲貿易戰使香港製造商加速將工廠移至東南亞。(示意圖/新華社)

記者徐溱謐/綜合外電報導

香港有許多製造商都有在中國大陸設廠,美中兩國的貿易戰讓許多港商開始擔心受到波及,因此正考慮將生產工廠轉移至其他國家。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執行長楊立門表示,約有95%的會員有在中國大陸設廠,面對貿易戰所帶來的不確定性,許多會員開始擔心會減少他們的利潤。

香港熙來攘往的港口和繁華的市容展現了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該有的面貌。幾十年前,與台灣、南韓和新加坡並稱「亞洲四小龍」時,城市內仍有許多工廠,近40年大陸經濟改革開放後,許多人因為較低的勞力、土地等生產成本,將工廠移至中國大陸。

楊立門說,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的成員一開始並沒有太關注貿易戰,但隨著情況越來越嚴重,面對未來極度不確定的情況,「有些成員擔心美國的買家嘗試壓低商品價格,這樣的情況將使廠商的獲利減少」。

香港製造商在中國生產各種各樣的商品,包括玩具、家具、服裝、手錶和一些受關稅影響的高科技產品,如電路板,楊立門說,雖然中國絕大多數的香港製造商都沒有直接出口商品到美國,「但中國的報復行為使製造商從美國進口零件時,間接受到影響」。

隨著中國越來越高的勞力和土地成本,港商持續在中國內陸地區和東南亞尋找更適合設廠的地方,而貿易戰可能讓他們加快腳步,「他們很想把生產部門轉移至東南亞,其中一些人可能正在進行轉移,但我不認為這都是貿易戰造成的,至少以目前來說不是」,楊立門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