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美商品價揚 陸商轉向其他國家尋替代品

▲▼貨輪在加州奧克蘭港卸貨,貿易戰,關稅,海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貿易戰將導致中國大陸廠商轉向其他國家進行貿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徐溱謐/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貿易戰其中一個關鍵目標,就是向北京施壓「購買美國產品」,但中國大陸從美國進口的肉品價格達數百萬美元,可能只是讓廠商將轉與其他國家進行貿易。分析師認為,貿易戰可能導致全球貿易大洗牌,但因貿易體系的彈性,不至於嚴重影響各國供應商。

美國的豬肉和牛肉在貿易戰後在中國大陸的價格非常昂貴,報復性的關稅反而可能導致進口商尋找其他的肉品來源,其他的產業也有相同的趨勢。

國際肉品商百佑佳食品(PMI Foods)上海分公司總經理張麗慧表示,「課稅後美國的商品價格變得太貴了,我們會尋找其他貨源,以牛肉為例,我們會從澳洲、南美洲買更多的商品,也可能從加拿大買多一點」。

針對川普對中國大陸所徵收的關稅,北京上個月也祭出報復性關稅,導致美豬價格上漲,因此百佑加食品就不再從美國進口豬肉了。張麗慧說,關稅所造成的貿易戰勢必讓其他國家受益,而美國將付出代價,「中國市場會找到替代品」。

根據美國肉類出口協會(US Meat Export Federation)的數據,美國6月份出口至中國大陸的豬肉、牛肉及相關副產品價值約1.4億美元(約新台幣43億元),約占美國所有牛肉和豬肉出口的10%。

凱投宏觀公司(Capital Economics)的經濟學家伊凡斯-普瑞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中國對美國的課稅目標明顯是能夠在國際市場輕易找到替代品的商品,如肉類、大豆、小麥和石化產品。

「這就是關稅的概念,你試圖傷害對方但不至於影響自己太多」,伊凡斯-普瑞查德認為貿易戰可能導致全球貿易流動變化,但全球貿易體系是非常靈活的,因此雙方的供應商上可以自行吸收大部分的關稅成本維持出口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