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灣 賴清德:很多人不滿意以「中華台北」參加奧運

▲行政院長賴清德召開托育補助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以台灣民間發起「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連署」行動為由,施壓取消台中市主辦東亞青年運動會,引發國內政壇一片譁然。行政院長賴清德6日接受專訪談及此事時表示,目前民間社團有在發動正名活動,「在日本東京奧運我們應該用台灣做為代表隊的名稱」,相信很多人不滿意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參加奧運。

賴清德表示,他提出的務實台獨其實就是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內容就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它的名字叫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啦;台灣的前途只有2300萬人民可以決定,其實他所謂的務實台獨也就是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

賴清德指出,目前民間社團有在發動台灣正名公投連署行動,「那我們應該用台灣做為代表隊的名稱那也沒有錯」,他舉例,紀政小姐代表台灣參加三次的奧運當時的名稱統統都是台灣。

不過,賴清德說,之前有一個洛桑協議,提到台灣的名稱是中華台北,所以民間的力量政府都尊重。根據洛桑協議的規定,台灣參與奧運的名稱就是中華台北,他相信很多人不滿意,但是目前的狀況是這樣,他也認為運動選手的參賽是很重要的,政府也要保護運動選手參賽的權利,但民間的力量的推動很珍貴,「我們都尊重」。

賴清德說,台灣遵守這個洛桑協議,用中華台北的名稱參加奧運,「我想這個這樣的訊息,也提供台灣社會能夠瞭解去判斷,民間的力量跟政府還是有一些不同,民間的力量,政府都應該要給予尊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