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罩太小、引繩鬆掉!泰國洞穴救援 潛水員曝驚險過程

▲▼兩名英國潛水員透露泰國洞穴救援過程,左為馬林森,右為杰威爾。(圖/路透社)

▲兩名英國潛水員透露泰國洞穴救援過程,左紅衣者為馬林森,右短袖者為杰威爾。(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泰國少年足球隊受困清萊府「睡美人洞」18天後,在7月11日全員平安獲救,兩位參與救援行動的英國潛水員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節目「20/20」訪問時透露,救援過程並非完全順利,發生了一些驚險時刻。

負責救出最後一名受困少年的馬林森(Jason Mallinson)表示,當他為少年戴上氧氣面罩時,卻發現面罩太小,「如果壓緊鼻子的地方,下巴那邊就會出現縫隙」,然而洞內的情況轉差,雖然擔心少年會遇溺,但在沒有其他選擇之下只能賭一把。

馬林森坦言,因為時間不多,一旦帶著少年開始出洞,就無法回頭,「我們怎麼樣都要把他救出洞穴,無論他是生是死,確實有點殘忍。」由於少年的面罩過鬆,稍有碰撞就會移位,馬林森決定貼身保護少年,用自己頭部護住少年頭部,即使因為這樣,他在洞穴內撞到了幾十次,但他仍繼續前進,因為任何延誤都可能讓少年失溫死亡,也幸好少年在澳洲潛水員兼麻醉科醫生哈里斯(Richard Harris)的麻醉下,出洞過程都保持著冷靜。

▲泰國13名少年足球隊師生成員受困於「睡美人山洞」(Tham Luang)。(圖/路透社)

▲泰國「睡美人洞」(Tham Luang)地形險峻崎嶇,救援相當困難。(圖/路透社)

另一位英國潛水員杰威爾(Chris Jewell)則指出,他在營救倒數第二名少年出洞途中,意外鬆手放掉帶著他們往洞外的引繩,當時洞內能見度幾乎是零,他找不到引繩,卻抓到一條電纜,反而引領他們往回游到起點。當杰威爾浮出水面思考對策時,馬林森和哈里斯正好從後趕上,哈里斯幫忙一起護送少年,最後全部人平安脫險。

對於被外界受封為「英雄」,兩人謙虛地表示,「我們只是在適當的時間地點出現,又運用了適當的技能而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