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衝突短期難收尾 賴清德喊回歸基本、投資台灣

▲行政院長賴清德公布新內閣人事名單記者會、徐國勇▼。(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再度召開加速投資台灣會議。(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衝突持續當中,行政院長賴清德17日指出,這衝突短期不會結束,並強調政府的因應作為,也就是總統蔡英文推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及新南向政策,以及行政院「加速投資台灣會議」推動的加薪、減稅、鬆綁法令、號召投資台灣、排除投資障礙、解決五缺問題等,方向非常正確,但政府各部會必須做好基本功、持續落實推動。

賴清德17日主持第14次「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聽取經濟部「美中貿易衝突事件」追蹤報告,他會中指出,先前已公開宣示,將美中貿易戰的因應課題納入「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第一階段由政委鄧振中督導經濟部進行分析因應,後續則是適時在專案會議中進行跨部會研商,全面因應衝擊。

有關生產基地移轉,賴清德說,政府持續積極協助廠商排除投資障礙,推動法規鬆綁,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準備工作等,都是為了歡迎台商回來投資,或在台企業加碼在台灣投資。若台灣廠商至第三地發展,政府也會針對群聚生產場域等方面,提供協助。

賴清德也不忘表示,蔡英文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及「新南向政策」,以及行政院「加速投資台灣會議」推動的加薪、減稅、鬆綁法令、號召投資台灣、排除投資障礙、解決五缺問題等,都是方向非常正確,但政府各部會必須做好基本功、持續落實推動。

經濟部表示,已成立美中貿易衝突因應專案小組,成員包括國貿局、工業局、投資處、產業公協會及主要業者,並視議題邀集相關部會參與,即時回應產業面臨的問題,協助解決產業需求。

另外,經濟部會中也對「缺水」做出報告,內容指出,穩定供水方案各項工作已陸續完成並發揮供水功能,以107年度為例,可增加每日73萬噸水源,明年度將可再增加每日27萬噸水源及南北水源調度管線,供水穩定將可大幅提升。

只不過,氣候變遷造成豐枯更加懸殊,經濟部說,降雨將愈難預測,會持續與農委會共同推動枯水期農業節水,優先辦理嘉南及新竹水庫等灌區一期作轉旱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