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報員夢魘」山神颱風恐生成 吳德榮:未來動向決定於3因素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的風場預報顯示圖,模擬下周五(20日)上午熱帶系統的位置。(圖/氣象局/下同)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表示,目前位於關島西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的確有成為颱風的機率,但附近有相當多的雲系和熱帶擾動,這周都在消消長長,牽制或結合,還有很多變數。氣象局預報中心前主任吳德榮也說,熱帶擾動的未來動向決定於3個因素,以上3因素只要發生些微變動,都會導致完全不同的結果,這種型態的路徑預報常被稱作「預報員的夢魘」。

氣象局說,今天(14日)南方雲系北移影響,暖濕的東南風配合地形抬升,東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整天不定時有陣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東部、東北部地區及南部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因熱對流西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北部平地則屬相對較穩定的區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白天西半部高溫約34至35度,較為悶熱,尤其桃園、大台北與高屏地區高溫有機會上看至36度;而雲量多、易下雨的東部及東南部高溫約32至33度;此外,台灣北部、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可能有8至9級強陣風,西南部及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

天氣圖。(圖/氣象局)

▲▼官欣平指出,目前熱帶低壓所處的環境的確有利發展,但變數還很多,整個大低壓帶下周二起會影響南部、東南部的天氣。

天氣圖。(圖/氣象局)

至於目前位於關島西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這幾天有增強為「山神颱風」的機率嗎?官欣平指出,目前它所處的環境的確有利發展,確實有成為颱風的機率,但附近有相當多的雲系和擾動,這周都在消消長長、牽制或結合,還有很多變數。

官欣平說,整個大低壓帶影響在下周二(17日)開始,接近偏南邊海域,南部、東南部降雨增加,整天有短暫陣雨,十分多變的天氣一直到下周五。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今晨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一個熱帶擾動在關島西北方海面,另一個在帛琉群島北方,都在季風低壓環流內蘊釀發展,其未來的動向決定於第一,兩個熱帶擾動的相互影響;第二,季風低壓環流對熱帶擾動的導引作用;第三,太平洋高壓對季風低壓的導引作用。

吳德榮表示,以上三因素只要發生些微變動,都會導致完全不同的結果,其路徑預報的困難度高,過去類似型態統計下來,其誤差大於平均值甚多,準確預報並不容易,故這種型態的路徑預報常被稱作「預報員的夢魘」。

▼吳德榮說,最新各國模式(歐洲ECMWF、美國GFS、加拿大CMC、中央氣象局GFS)模擬下周一晚間8時地面圖顯示,熱帶擾動(或颱風)都在不同的位置,強度也有很大差異。(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