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巡迴醫療下營 C肝特別門診正式啟動

▲柳營奇美醫院陳志州副院長,為病患看診治療。(圖/記者林悅翻攝)

▲柳營奇美醫院副院長陳志州為病患看診治療。(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衛生局辦理「C型肝炎特別門診」啟動記者會,邀請柳營奇美醫院黃順賢院長、中央健康保險署南區業務組林淑華組長、下營區姜家彬區長及下營區衛生所謝曜鍵所長,透過揭牌儀式啟動C肝特別門診,一同來打擊C肝、支持肝病防治。

肝癌是台南市癌症死因第一名,C型肝炎是造成肝癌最主要原因之一,治療成功後可大幅降低肝硬化、肝癌的發生。台南市衛生局配合衛福部C肝防治計畫,與柳營奇美醫院合作試辦巡迴醫療C型肝炎特別門診,第二站選在C型肝炎盛行率次高的下營區,7月起每月第一、三週的禮拜四上午(9時-12時)於下營區衛生所開辦C型肝炎特別門診,提高偏鄉民眾的就醫可近性。符合計畫治療條件患者更可獲健保給付,省下不少醫療費用,期望透過有效的治療,讓台南市民擺脫肝病危害。

台南市衛生局陳怡局長表示,根據台南市「行動醫院 全民健檢」資料推算,南市40歲以上C型肝炎盛行率平均約4.6%,其中六甲區(13%)、下營區(11.3%)及將軍區(9.2%)為盛行率最高之前3名,繼六甲區辦理C肝巡迴醫療後,選定下營區為第二站,並感謝柳營奇美醫院及健保署南區業務組大力支持,讓這項計畫能快速獲得中央同意,並願意深入社區一起為根除C肝而努力。

中央健康保險署南區業務組林淑華組長表示,106年南區業務組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人數為3156人,占全國9535人之33.1%,為各業務組中最高者。依治療率(收案治療人數/盛行人數)分析:南區業務組為2.53%,優於全國治療率2.01%,為全國之冠,若以縣市別區分,台南市僅1.3%,則為南區4縣市中較低者。

107年度C肝全口服用藥(含干擾素用藥)預算為49.36億元(106年度使用31.01億元),全署共計16440個名額,其中醫院有15447個名額,診所有993個名額。該組依106年度收案比例分配5406個名額,其中醫院有4972個名額,診所有434個名額,107年度截至107年6月27日止,本業務組收案人數為4759人,占全署收案人數之34.12%。其中醫院收案人數4435人,佔全署收案人數33.37%,診所收案人數324人,佔全署收案人數49.24%,二者皆居各業務組之冠。

中央健康保險署樂見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及柳營奇美醫院共同努力,於B、C肝醫療資源缺乏且盛行率高之下營區辦理C型肝炎巡迴醫療,相信對於下營地區C型肝炎患者而言為莫大之福音。

柳營奇美醫院黃順賢院長表示,就資料顯示近年來肝炎盛行率相當高且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慢性肝炎已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與肝炎密切相關的肝癌,也名列台南市癌症死因第一位。所以,柳營奇美醫院自許是在地鄉親健康的守護者,考量到肝炎治療的急迫性,避免民眾因錯失治療時機而威脅健康,特別配合國家健康政策,針對區域肝炎疾病的特殊性與醫療需求,與下營區衛生所共同合作,突破以往到院診療模式,而於衛生所開設C肝特別門診,希望藉由醫院的醫療資源介入主動貼近社區民眾,積極篩檢出潛在C型肝炎患者,對患者及早進行治療,不致肝炎持續惡化,且達到非常高機率的有效治療。

柳營奇美醫院陳志州副院長表示,C型肝炎病毒治療可以阻斷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的進展。自從C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物上市以來,因為副作用低,治率愈高達98%,因此成為治療C型肝炎病毒的首選藥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