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無視WTO」隨意制定關稅 美媒:白宮秘密草擬法案

▲▼直升機盤旋!民調最低總統川普 就職前抗議高潮白宮拉警報。(圖/記者董美琪攝)白宮示意圖

▲傳美國白宮草擬新貿易法案。(資料照/記者董美琪攝)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繼先前傳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有意讓美國退出世貿組織(WTO)消息,美媒Axios網站2日再爆,川普政府正秘密草擬法案,讓美國能夠無視WTO的規定,任意與他國進行雙邊談判,並隨意制定關稅。

據Axios網站獨家取得的法案內容,這項名為「美國公平和互惠關稅法」(United States Fair and Reciprocal Tariff Act)的法案,給予川普單方面權力忽略WTO最基本的兩項原則,「最惠國原則」:各國不能為自由貿易協定以外的國家設定不同的關稅稅率;以及「關稅稅率限制」:也就是世貿組織國家先前談判中同意的關稅天花板。

知情人士表示,假如國會通過這項法案,實質上等同於美國退出WTO,不過預期國會並不會通過這項「瘋狂」的法案。該名人士說,法案內容根本不可能實施,因為此舉等同讓數以萬計的產品增加潛在關稅,「並將我們從全球貿易規則中移除」。

白宮發言人華特斯(Lindsay Walters)回應說,「總統對於讓美國吃虧的不公平關稅制度感到失望已經不是秘密。他要求他的團隊提出改善情況的想法,並刺激各國降低關稅。現有的制度讓美國沒有影響力,其他國家也沒有動機。」華特斯說示,只有在法案準備立法時才具有新聞價值,但情況並非如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