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同台祝賀AIT新館落成 蔡英文、馬英九互當空氣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12日正式落成,AIT主席莫健、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美國國務院主管教育與文化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羅伊斯(Marie Royce)等人都到場祝賀。莫健致詞表示,新館落成對於美台關係來說,意味著一項重要的里程碑。他也特別指出,新館的興建工程是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啟動,在另一政黨的總統蔡英文任內完成,這在某方面也顯示出全台上下都支持緊密的美台關係。

▲▼AIT新館落成,蔡英文、莫健等人埋下時空膠囊。(圖/記者翁嫆琄攝)

▲AIT新館落成,蔡英文、莫健等人埋下時空膠囊。(圖/記者屠惠剛攝)

AIT新館落成,包含總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院長蘇嘉全、台北市長柯文哲等人全到場,美方則派出美國國務院主管教育與文化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羅伊斯、AIT主席莫健、美國聯邦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哈博(Gregg Harper)、國務院海外建築業務局官員默色(William H.Moser)來台參與。

莫健上台致詞時特別感謝蔡英文及馬英九一致支持AIT新館的建設,代表台灣支持美台關係;他也強調,美國對台灣具有同樣的擁護之情,從美國人民對台灣的廣泛好感就能反映出來。

莫健也指出,美國對《台灣關係法》堅定不變,將和台灣友人一起持續推動這份關係,並支持台灣維持自我防衛及對國際社會做出正面貢獻的能力。

▲美國在台協會位於內湖的新館落成典禮、馬英九與蔡英文眼神交流沒互動▼。(圖/記者屠惠剛攝)

▲AIT新館落成,馬英九與蔡英文沒互動,眼神也對不上。(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則說,隨著AIT新館啟用,台美關係未來將持續譜寫出更好、更令人振奮的新章節;當啟用這棟建築之際,也再次堅定彼此在實踐台美共同目標的信念。身為自由開放的民主國家,台灣有義務協力捍衛共享的價值及共同的利益。「只要我們團結一致,便能克一切阻礙。」

而美國助卿羅伊斯表示,台灣是美國的重要貿易夥伴,美國的頂尖科技都運用台灣的微處理器,台灣的大廚則善用美國農產品;台灣是美國第7大國際學生來源,去年有近4千名台灣人赴美,台灣也已加入免簽證計畫,赴美更方便;美台之間或許隔了一座海洋,但雙方共享的信念、價值和信任,為美台在廣泛的議題上塑造堅實的合作基礎。AIT的新家不僅是美台關係穩固的象徵,也是一座先進的設施,讓台美能繼續創造更了不起的合作。

AIT處理梅建華強調,美國國會兩黨都支持台灣,為新館提撥2.55億美元的預算就是最佳證明。

現場也準備了「時空膠囊」,準備埋在AIT新館的土地裡;蔡英文放入與梅健華在AIT新館的合照及《看見台灣》一書;前總統李登輝則提供了瓷盤、馬英九則埋入書法作品;行政院長賴清德則提供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伊斯贈與他《台灣旅行法》正式文件的照片;外交部長吳釗燮則給了外交部所製作回顧美台關係的冊子;國務院助卿羅伊斯提供「公民外交競賽」相料;莫健則是2018年美國台灣的套裝硬幣;梅健華也放入了AIT美體同仁合影及臉書粉絲的建議;默色則埋下了國務院海外建築業務局鑄幣。

不過,雖然蔡英文與馬英九再度同台,但兩人仍然零互動,馬英九到場時反而和賴清德開心握手;而當所有來賓在台上展示埋入時空膠囊的物品時,馬英九站到中間與助卿羅伊斯握手,卻忽略站在羅伊斯旁邊的蔡英文;蔡英文也只和一旁的默色聊天;而來賓們下台走入館內時,蔡英文也先行離開,馬英九才在後方與羅伊斯並肩談話。

▼馬英九台下與賴清德握手,但上台卻不和蔡英文互動。(圖/記者屠惠剛攝)

▲▼馬英九與賴清德握手。(圖/記者屠惠剛攝)

▲美國在台協會位於內湖的新館落成典禮、馬英九與蔡英文眼神交流沒互動▼。(圖/記者屠惠剛攝)

▲▼ 美國在台協會,AIT,AIT新館            。(圖/記者何雨忠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