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戰!提案造假新聞要懲罰 邱志偉:不能濫用新聞自由

▲▼ 立法委員邱志偉。(圖/資料照)

▲立法委員邱志偉。(圖/資料照)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近期假新聞充斥台灣社會,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蘇震清提案修改《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條文,新增「未經查證在網路散播傳遞假新聞、假消息,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秩序者」,將會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元以下罰鍰,但遭質疑是箝制新聞自由。邱志偉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表示,這不是在破壞新聞自由,而是提醒不能濫用新聞自由。

國民黨南投黨部在網路流傳一張立法院長蘇嘉全、行政院長賴清德及數名民進黨立委戴手套吃香蕉的照片,質疑是香蕉有農藥殘留,所以大家才戴手套。事實上,此照片是去年在立法院的「香蕉101種吃法」行銷推廣活動,當時出席者都戴著手套製作香蕉潤餅,與香蕉農藥殘留無關。農委會日前還暗指散布者「9487」(就是白痴),並且要散布者多讀書。

邱志偉在提案說明指出,有鑑於近來藉由網路便利性,未經查證即散播或傳送假新聞、假消息日益猖獗,常讓網友無所適從,更實質影響公共秩序、社會安寧。他表示,假新聞、假消息是「謠言」的一種,為明確且有效規範、處罰此一類假新聞、假消息之謠言散播者,避免其繼續影響公共秩序、社會安寧,因此提案修法來杜絕假新聞、假消息的肆虐;該提案有蔡易餘、郭正亮、劉世芳等17位民進黨立委連署,目前待交付委員會審查。

不過,此提案遭學者質疑恐影響新聞自由,但邱志偉受訪表示,他有請教專家學者的意見,認為一定要有一些方法來規範、遏止歪風,現在有很多人惡意製造假新聞來傳播,像香蕉事件就是拿過去的圖片來造假新聞,不管對政府、人民都有一定的壓力及攻擊,且現在通訊軟體發達,老老少少都在使用,每個人都會碰到這個問題。

邱志偉認為,新聞自由當然是一種價值,但有人會濫用這種自由,變成傷害國家、社會、人民,他是提醒政府要思考,不見得要用罰則,但要有積極作法來處理,否則情況只會更嚴重,「不然政府不用施政、每天回應這些假新聞就夠啦!」

他強調,罰則是嚇阻作用,不堅持一定要有,但一定要有面對這問題的決心,不能繼續下去,法律規範主要是在針對惡意傳播,不是在破壞新聞自由,而是提醒不能濫用新聞自由。

不過,行政院官員表示,打擊假新聞的同時也要兼顧保障言論自由,這部份還需要研議,目前並無立法管制假新聞的打算。

▼賴清德、蘇嘉全與民進黨立委們一同推廣香蕉,近期卻被扭曲。(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賴清德、蘇嘉全與民進黨立委們一同推廣香蕉。(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