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身分證評選出爐!「形|SHAPE」獲設計獎 評審:前衛、脫俗

記者莊智勝/綜合報導

第7代身分證設計得獎作品出爐啦!由於目前國人身分證樣式已經使用長達13年,內政部2月發起「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投票活動,最終結果於11日揭曉,由設計師魯少綸的作品「形|SHAPE」獲得設計獎,未來該作品將會作為新式身分證設計參考依據,且設計師也可以直接與內政部溝通相關事宜。

▲▼內政部所舉辦的「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結果出爐,由魯少綸設計的作品「形|SHAPE」獲得設計獎,將作為新式身分證設計參考依據。(圖/翻攝活動網站)

▲內政部所舉辦的「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結果出爐,由魯少綸設計的作品「形|SHAPE」獲得設計獎,將作為新式身分證設計參考依據。(圖/翻攝活動網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由內政部所舉辦,規範設計作品中必須出現姓名、身分證字號、照片、出生年月日等4個欄位,其餘如父母、配偶、住址等欄位則可依照設計理念自行增減。為期2個月的徵選活動結束後,緊接著於4月21日開放民眾進行網路票選,由國人選出最高票作品1件、及評審團所評選出的7件,共8件作品,每件作品將發給獎金1萬元。

而在活動進入網路票選階段時也發生小插曲,4月26日時有民眾發現,點入網站進行投票時,卻突然跳出網頁視窗,稱「該作品涉及違憲」、「分裂勢力,請停止」等語,遭到大陸駭客入侵攪局;內政部獲悉後也緊急交由委外廠商進行修復,過程中一度關閉網站維護,所幸最後仍不影響投票結果,作品「嶼民在地」以近10萬的票數領先,獲得「人氣獎」。

▼「嶼民在地」以97498票奪下人氣獎。(圖/翻攝活動網站)

▲▼內政部所舉辦的「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徵選活動」結果出爐,人氣獎「嶼民在地」。(圖/翻攝活動網站)

入圍的8件作品在經過評審評選後,由魯少綸所設計的作品「形|SHAPE」獲得設計獎。主辦單位表示,魯少綸將所有的設計巧妙藏在細節裡,例如將台灣玉山山脈高線圖以隱約的底紋作為詮釋,取代常用、且直白的台灣島圖形,反而更賦予了高度包容性的樣態;主辦單位甚至還以前衛、現代性、令人感到脫俗等語評論「形|SHAPE」。

除此之外,「形|SHAPE」的版面設計整潔,且欄位也有足夠的延展性,易配合姓名長度調整,在雙語的排版上亦明瞭易讀,使「形|SHAPE」具有高度實行的可行性;再加上該作品設計手法中性,不置入過多風格,亦無性別、文化上偏好,充分構成國民身分證的理想條件。未來內政部在設計第7代身分證樣式時,將以「形|SHAPE」作為主要設計參考的依據,且設計者魯少綸除了可獲得獎金新台幣12萬元外,也可直接參與設計溝通、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