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養了我70年!82歲律師「扛骨灰」回陸:4兒孫都是小台獨

高齡82歲的台灣律師高秉涵20多年來,已把約150名老兵的骨灰送回大陸老家。(圖/新華社)

▲82歲的台灣律師高秉涵把老兵的骨灰送回大陸老家。(圖/新華社,下同)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我流浪太久了,台灣養了我70年,但我一直覺得我在台灣是個異客,我真正的家在山東菏澤,在祖國大陸。」82歲的律師高秉涵這是第2次參加海峽論壇,拿著自己印有山東地圖的名片當起家鄉宣傳大使,之後更要帶著兒孫踏上認祖歸宗的路,並為他們「消獨」。

據上觀新聞報導,第10屆的海峽論壇上看到來自台灣的高秉涵身影,在台灣生活70年的他魯西南口音依然濃厚,而這一生凝聚也了所有台灣老兵所經歷的坎坷和艱辛。13歲那年隨逃難人潮前往台灣,從此與家人分離,在還沒有開放大陸探親時,一勺故鄉的泥土都被當成了寶貝。

1991年,55歲的高秉涵得以回到山東菏澤故鄉探親,但等待他的卻是母親的孤墳,其實這還是幸運的,許多在台灣的老兵孤寂一生,一輩子都沒能盼到兩岸開放探親的那一天,也未再看到故鄉一眼。

年紀最小的高秉涵因此受到其他老兵的囑託,「你現在不能死,把我們送回家後才能死」,這樣的託付也成為一種使命。為了完成遺願,30多年來,他一共抱了200多罈台灣老兵的骨灰回大陸,最遠的送到了新疆。

高齡82歲的台灣律師高秉涵20多年來,已把約150名老兵的骨灰送回大陸老家。(圖/新華社)

這幾十年如一日送老兵回家的善舉,讓高秉涵在2012年被評為十大「感動中國人物」。不過,最近幾年,高秉涵送老兵骨灰回大陸的次數逐漸減少,在菏澤老家的親人也都相繼逝去,但是每年還是要回大陸至少兩次,一是祭祖,二是要為兒孫指明他們回家的路。

報導指出,高秉涵一直憤慨民進黨當局的「台獨」以及「去中國化」行徑。「我們國家最長的是哪一條河?」有一次,高秉涵這樣問正在讀小學6年級的小孫女;結果,小孫女脫口而出「濁水溪」。繼續反問小孫女「那長江黃河呢?那又不是我們台灣的」;小孫女這樣的回答讓他吃了一驚。

高秉涵說,「我每次聽到這樣的話,心裡就很痛苦,不過,教科書上這麼寫,老師也這麼教,難道我要對小孫女說老師一直在說謊嗎?」在他眼裡,4個孫子每個都是這樣的小台獨。

痛心的高秉涵也開始帶兒孫踏上回大陸認祖歸宗的路,為他們「消獨」。他帶著他們回菏澤掃墓、參觀孔廟、看黃河,「我相信,我們的後輩成年後會慢慢知道,台灣的文化只能是一脈相承的中華文化,我要讓他們知道,他們的根在大陸,在山東菏澤,家國觀念不能出現偏差。」

高齡82歲的台灣律師高秉涵20多年來,已把約150名老兵的骨灰送回大陸老家。(圖/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