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魔充斥台灣?警政署數據打臉:凶殺案件數逐年減

▲▼命案,殺人,死者,鑑識小組,命案現場。(圖/達志/示意圖)

▲台灣光是5月就傳出8起重大兇殺案件。(圖/達志/示意圖)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國內近日驚傳多起凶殺案件,光是近一個月內就高達8起,其中更有多起駭人聽聞的分屍案,使得民眾人心惶惶,更讓死刑議題再度浮上檯面。許多民眾希望政府能夠「亂世用重典」,確實執行死刑,以遏止重大社會案件。然而,事實上,根據警政署統計資料顯示,台灣近年的「故意殺人案」其實一直持續下降,案件破獲率更逼近100%。

▲▼ 民國90年至106年故意殺人案件統計。(圖/警政署統計查詢網)

▲據統計,國內故意殺人案件數其實正逐年減少中。(圖/警政署統計查詢網)

連續不斷的殺人案件震驚全台,讓民眾不禁懷疑,「社會到底怎麼了?」其實根據警政署資料統計,民國90年故意殺人案共計1072件,此後幾乎逐年降低,直到106年只剩下399件。會有「身處亂世」的錯覺,無非是因為現今網路與媒體資訊發達。除了凶殺案件逐年降低外,案件破案率更是逐年增加。自民國99年起,國內未破獲的故意殺人案件皆少於10起,甚至在民國99年、101年以及102年故意殺人案破獲率直達100%。

▲▼ 民國90年至106年故意殺人案件統計。(圖/警政署統計查詢網)

▲近年內的故意殺人案件破獲率逼近100%。(圖/警政署統計查詢網)

對於廢死議題,法務部長邱太三日前表示,凶殺案是社會問題,要了解犯罪背後的社會背景和原因,執行槍決雖然可以迅速降低殺人案頻率,卻無法完全解決問題。但他也澄清,目前沒有要廢死也沒有不執行死刑,廢死可能是未來目標,但現階段並沒有這個問題。他同時強調,最近10、20年社會在家庭、學校或者社會經濟產生巨大的變革,導致現代人生活的壓力和情緒性的控管發生問題,社會問題要從社會檢討、了解、處理,才能對症下藥。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