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遭殺害!網約車亂象曝光 俠客島:是人民對資本的放縱

▲▼21歲空姐搭滴滴車,慘遭殺害。(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21歲空姐搭滴滴車,慘遭殺害。(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鄭州李姓女空姐6日搭乘滴滴順風車時,被司機性侵後殘忍殺害,引起各界輿論批評。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撰文表示,順風車是一種公民互助合作的概念,但滴滴並沒有盡到對審核司機責任,直指「這不能完全歸咎於法律不敏感,很大程度源自於人民對資本的放縱。」

俠客島分析,滴滴平台的順風車本質上叫「合乘車」,俗稱「拼車」,是一種公民互助、互相分攤出行成本的方式,不以營利為目的,在法律上與通常所指的「網約車」不是同個概念,不受《網路預約計程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規制。

▲滴滴順風車廣告。(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滴滴順風車廣告。(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文章指出,案發所在地的鄭州市雖然在2016年11月就公佈過《鄭州市規範私人小客車合乘出行的意見》,但是相關法規卻沒有最終出台;換句話說,順風車在鄭州並沒有成為法律法規的調整對象,滴滴也不需要承擔法律責任,「從另一個角度看,滴滴其實只是扮演了中間的資訊服務角色,平台無需承擔客運合同承運人責任,相應責任應由車主承擔,因此很難要求滴滴承擔主要責任,畢竟刑事犯罪不能輕易預見。」

文章認為,滴滴有沒有盡到對司機劉振華的審核責任,按規定,註冊時需要提供真實有效的身份證、行駛證、駕駛證,且需在一年以上的駕駛經驗,另外還會對車主進行背景篩查,排除犯罪記錄人員、在逃人員、吸毒、重性精神病人員等人員進入平台,只有通過審核才能進行接單。

▲▼ 「性侵21刀殺空姐」疑撈出屍體!滴滴車司機女友曝 百網狂轉帳罵他。(圖/翻攝陸網、北京時間)

▲據了解,滴滴司機劉振華的帳號是他父親的,滴滴儼然沒做到審核責任。(圖/翻攝陸網、北京時間)

有業內人士表示,比起優步(Uber),滴滴的審核並不算特別嚴格,網上甚至出現了代辦業務,調查也發現,劉振華的接單帳號歸屬於他的父親,並不是其本人。文章指出,劉振華雖然要承擔刑事責任,民事部分則是滴滴沒有嚴格審核司機,要承擔相應的民事責任。

文章指出,安全體系上的漏洞也是企業發展必須面對的議題,中國交通部於11日在官方微信上表示,一些網約車平台公司在發展壯大之後,僅僅將網約車作為增加「流量」和「估值」的工具,但網約車企業是運輸服務的提供者,必須承擔承運人責任和相應的社會責任。

文章最後分析,順風車是共用經濟的典型產物,但當大家關注平台競爭、理念更新、技術反覆運算時,網約車(或順風車)准入、監管和安全的邏輯起點卻往往被忽視,與邏輯起點配套的法律制度之不健全,更是讓人深感遺憾,但這並不能完全歸咎於法律的天然不敏感,很大程度源自於人民對資本的放縱。

事件爆發後,滴滴在11日公告,順風車業務將從12日淩晨起下線,停業自查整改一周,全面對司機全面審查,用一切手段清理平台上人車不符的可能情況,並全面整改營運及客服體系。

▼滴滴道歉。(圖/翻攝自滴滴出行微博)

▲▼滴滴道歉。(圖/翻攝自滴滴出行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