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大戰衝擊台灣 蔡英文分析:可能改變國際貿易法則

▲▼總統蔡英文接見英國國際貿易部主管投資副部長史徒華(Graham Stuart)。(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面對美中貿易大戰的議題,總統蔡英文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可能改變國際貿易法則,二戰之後所累積的世界貿易體系,會出現以前沒有的情況,而台灣方面,必須對可能發生的情形,做貿易布局與策略。

蔡英文表示,貿易戰可能會改變國際貿易生態,甚至是國際貿易法則;換言之,從二戰之後,所累積的世界貿易體系,會出現過去沒有見過的情況。

蔡英文指出,在美中貿易中,有越來越多的重點放在公平性的問題,高科技的競爭也涉及國家安全問題,或許能有一時的解決方案,但如果長遠來看,問題仍是存在的。

對於台灣該如何因應,蔡英文表示,這是公平性、無形財產、雙邊貿易平衡、國家安全等問題,是一連串在貿易體系中的,都應該要預先有所準備。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過去布局都會以自由貿易作為基礎,但未來必須「擴大台灣研發生產的比重」、「高創新能量」、「多元布局」、「加速內需投資」等。

蔡英文分析,美國其實跟其他國家,也多有類似狀況,好比日本跟歐洲,長期以來美國市場開放,支撐了很多國家將近半個世紀的經濟成長,但美國如今突然發現,不能再無限制的開放。

對此,蔡英文強調,台灣在某一種程度上也是會受到影響的,因此政府必須提出因應策略,短期受到衝擊是難免,但維持短期穩定才是最大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