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空汙/2020搞定關鍵5微克? 台中喊會越來越難

▲台中火力發電廠。(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台中火力發電廠。(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台中市日前曾被封空汙圍城的名號,近日終於因為環保署數據扭轉。《ETtoday新聞雲》追蹤發現,其實台中市喊出PM2.5年均濃度關鍵8微克到至今的關鍵5微克才花了一年不到,顯示拯救空品確實是對症下藥,但有沒有機會2020年就搞定關鍵5微克跟上國家標準?台中市環保局雖然祭出四大手段,但還是只能喊越來越難。

台中市過去這段時間成為反空汙的標靶,但一篇網友發文卻幾乎逆轉情勢地指出,台中空品其實列在全國中端班,引發各界討論,還獲得環保署長李應元的證實,並誇讚三大關鍵包括民眾對空汙意識的提高、市府、台電都採取積極的因應措施,讓台中空品變得更好了,被環保署背書林佳龍也開心喊出,將朝2019年達到國家標準15微克持續努力。

▲▼2018春季各縣市濃度排行。(圖/記者林怡雨製)

▲2018春季各縣市PM2.5濃度排行。(圖/記者林怡雨製,下同)

而根據《ETtoday新聞雲》追蹤發現,其實台中市喊出PM2.5年均濃度關鍵8微克到至今的關鍵5微克才花了一年不到,顯示拯救空品確實是對症下藥,但對於2019還是2020年才能搞定關鍵5微克跟上國家標準?台中市環保局的答案趨於保守。

國家空氣品質標準是PM2.5年均濃度15微克,台中市該如何達標?環保局空氣品質及噪音管制科科長陳忠義受訪時提出了接下來延續性的四大手段,希望透過全面降低汙染源,各面向同時著手,但要達標國家標準,他還是只能喊越來越難。

台中的四大手段,第一是針對各界抨擊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台中市府藉由制定生煤管制自治條例,大減台中火力發電廠500萬噸生煤用量,陳忠義說,台中針對中火的管理已經啟動第三次的減量,一旦生煤用量降低,未來空品就會有改善的契機

▲▼2017-2018各縣市PM2.5濃度減量排行。(圖/記者林怡雨製)

第二則是台中全面列管大、小鍋爐,陳忠義指出,台中市蘿蔔與棒子並行,除了訂定「鍋爐空汙排放標準」管制蒸汽量2公噸/小時以上的181座鍋爐,要求在年底之前完成汙染防制設備的改善,或是改燒天然氣,也有搭配市府預算補助業者汰換老舊鍋爐。

之所以針對鍋爐下手,陳忠義說,其實中火煙囪高度達200公尺,但鍋爐的煙囪卻只有三、四層樓高,對空品的影響直接,汙染防制的標準卻還比較寬鬆,所以台中對此管制比較嚴格,兩噸以下也研議管理中。

▲▼2017-2018春季各縣市PM2.5濃度減量排行中段班,空汙。(圖/記者林怡雨製)

再者是針對移動汙染源,他們會配合大修的空汙法,要求10年以上的老舊車輛或是烏賊車、二行程機車汰換;最後是針對逸散汙染源,由於很多逸散汙染源都來自工地,他說台中市轄區的公共工程均應落實空汙加嚴管制規範

四大手段盡出,但對於2019或是2020搞定關鍵五微克,張忠義不敢下定論,「應該是說會越來越難」,他表示,救空品手段都用盡了,但是台中有部分空汙是境外汙染源,包括大陸以及其他縣市,像是吹南風就被雲林、彰化影響,吹北風、東北季風就是被北部影響,他還是建議國家空品要整體改善,「空氣是流通的 不可能靠單一縣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