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消防員殉職! 敬鵬是勞基法、公安「違規大戶」多次遭處分

記者劉亭/綜合報導

PCB大廠敬鵬平鎮分廠28日晚間大火,造成搶救的5名消防員、2名移工死亡;另外2名消防員仍在加護病房觀察中。而查詢勞動部網站後赫然發現,敬鵬工業屢因違反勞基法、公安遭罰,從105年起共2頁14項。

根據勞動部「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雇主)查詢系統」顯示,敬鵬工業105年起多次違反勞基法,包含超時工作、延時工作未給薪、每7日中未有1日之休息做為例假;另外也被投訴違反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員工多次在危險情形下工作,包含維修化學設備管路時,勞工沒有使用適當防護具,未設有不准開啟之標示或設監視人員監視,多次遭到處分。

▲敬鵬多次違反勞基法、職業安全衛生法。(圖/翻攝自勞動部)

▲敬鵬多次違反勞基法、職業安全衛生法。(圖/翻攝自勞動部)

另外還有,廠內廢水廠走道開口邊緣未設置適當強度護欄、使用高壓清洗機未設置漏電斷路器、廢水廠局限空間作業場所入口處未公告禁止無關人員進入之規定、於機械之原動機、轉軸、齒輪、帶輪、飛輪、傳動輪、傳動帶等有危害勞工之虞之部分,未有護罩、護圍、套胴、跨橋等設備。

敬鵬是國內印刷電路板大廠也是上市公司,成立於民國68年,去年(2017)年營收達到236.46億元,秉持「客戶導向、品質至上、利潤共享、敬業樂群」的經營理念。陸續於桃園、平鎮、大陸常熟及泰國等地投資設廠,並通過 ISO 9001、TS 16949、TL 9000、QS 9000、ISO 14001…多項國際認證,近年來努力鑽研汽車用印刷電路板,經全體同仁共同努力,在業界汽車用印刷電路板製造商的營業額排名,已居於台灣之冠。

▲▼桃園,平鎮,敬鵬工業工廠,火災,工廠大火,消防員,消防車,救護車。(圖/記者姜國輝攝)

▲消防員累癱。(圖/記者姜國輝攝)

敬鵬平鎮一廠在2000年11月15日曾發生過大火,當天下午4點南區廠房3樓的建築物傳出火警後,3樓宿舍的出入口遭到濃煙阻斷,山峰消防分隊及附近分隊搭鋁梯,在窗邊救下5名受困員工,無人傷亡,起火原因則是機具熱媒油溢流,廠方當時對外宣稱是倉庫起火,無影響營運。

消防隊28日獲報大火且4樓有民眾受困,出動47車153人前往救,當時有7名消防人員在一樓集結,準備進入搶救,卻在現在一度傳出爆炸後,樓板和機具疑似倒塌,導致其中4人遭到重壓,無線電失去回應,凌晨4點多陸續將人救出,但是山峰分隊隊員林伯庭(22歲) 、山峰分隊隊員游博瑜(24歲)、山峰分隊隊員余佳昇、平鎮分隊小隊長李翰霖、埔心分隊小隊長游曜陽送醫後仍不治。

▲▼桃園,平鎮,敬鵬工業工廠,火災,工廠大火,消防員,消防車,救護車。(圖/記者姜國輝攝)

▲消防人員於現場支援。(圖/記者姜國輝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