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特別301報告「陸連14年被列優先觀察」 點名台灣盜版猖獗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27日公布2018年特別301調查報告。(圖/翻攝自2018 Special 301 Report)

▲2018年特別301調查報告中總共有36個國家入列。(圖/翻攝自2018 Special 301 Report,下同)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27日公布2018年特別301調查報告,有12個國家被列入「優先觀察名單」,包含大陸、印尼、印度、加拿大、哥倫比亞等;這是大陸連續入列的第14年。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川普政府高層將於下周前往大陸,討論美方要求北京改變貿易和知識產權政策等問題。

本年度的報告將名單分為「優先觀察」與「觀察」,大陸再度被列入優先觀察名單,智慧財產權的危機包含網路盜版、過量的仿冒品及出口、竊取營業機密、強制技術轉移舉動等。美國總統川普先前已威脅要對大陸價值高達15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關稅;大陸商務部也回擊要進行「同等報復」。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27日公布2018年特別301調查報告。(圖/翻攝自2018 Special 301 Report)

▲USTR指出,大陸必須立刻重視智財權的問題。

此次被列入優先觀察名單的12個國家為大陸、印尼、印度、阿爾及利亞、科威特、俄國、烏克蘭、阿根廷、加拿大、智利、哥倫比亞以及委內瑞拉。《路透社》指出,報告最大的「亮點」是加拿大遭降級,被轉移到與大陸相同的優先觀察名單上;USTR指出,加拿大邊界的執法成效不彰,尤其針對通過美國北部鄰國運送的假冒產品,以及對藥品知識產權保護的憂心。

長期以來,美國製藥公司總在抱怨,仍在美國專利保護下的仿製藥物以較低廉的價格從加拿大湧入。對於這份報告,加拿大創新科技與經濟發展部長白恩斯(Navdeep Bains)並沒有立即回應。渥太華市政府已承諾要建立一個獨立機構,來監督專利與商標問題,確保未來能同時顧及到專業與道德標準。

其餘24個被列在觀察名單的國家,則包含泰國、越南、巴基斯坦、埃及、黎巴嫩、希臘、羅馬尼亞、瑞士、土耳其、墨西哥、巴西等。台灣從2009年開始已從觀察名單中除名,報告中仍指出,台灣有盜版猖獗、非法串流工具盛行的問題;此外,針對在電影院內有觀眾非法錄影的行為,施行的處罰不夠有效力,但台灣已有採取措施來保護商業機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