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動用緊急法 禁中國投資「半導體、5G」敏感技術

▲▼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3日簽署1.3兆美元的年度開支預算法案,能讓聯邦政府繼續運作至9月30日。(圖/路透社)

▲ 川普先前稱中美貿易逆差「已經失控」,要求中國盡快把對美貿易順差削減1000億美元。(圖/路透社)

記者詹雅婷/外電報導

據《彭博》引述4名知情人士消息,川普政府考慮進一步打壓中國投資美國認為的敏感技術,財政部官員正在制定方案,明訂禁止中國企業投資的技術領域,範圍包括半導體和5G無線通訊等領域,而可能採取的手段包括動用《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簡稱IEEPA)。

美國政府為了反制中國侵犯美國智慧財產權,川普日前根據去年8月的301調查結果,簽署「中國經濟侵略」備忘錄,除了下令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5天內整理出課徵關稅的中國產品清單,也指示財政部長努勤(Steve Mnuchin),加強對中國投資的限制,並於60天內公布名單。

報導指出,雖然投資者關注川普對中國進口產品課稅的計畫,但此項投資限制的計畫方案,可能加劇中國對美投資放緩,進而損害美國企業籌募資金與降低估值的能力。

▲ 回顧美國歷史,過去曾針對中國動用5次「301條款」,且早在1990年代就將中國列入「重點觀察國家名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財政部官員正在研究,如何運用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簡稱CFIUS)的法規,來對中國公司施加更嚴苛的投資收購條件。知情人士透露,他們還考慮使用能讓總統在國家緊急狀態下監管商業的法律。

美國政府於1977年頒布的《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允許總統以國家陷入緊急狀態為由,在無需國會授權批准的情況下,片面向美國的敵人實施經濟制裁,「應對不尋常和嚴重威脅」。一旦宣布進入此緊急狀態,總統就能阻止商業交易並凍結資產。

國際貿易律師戴維斯(Christian Davis)指出,「它(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從來沒有被用於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但它的範圍夠廣泛,能限制各式各樣的交易。」

「外國投資將受到限制」,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27日提到,將等待參眾兩院批准CFIUS的立法,並直指川普會採取「其他行動」。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