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醫師公會連6年到大陸偏鄉義診 搭起兩岸友誼橋樑

▲台南市醫師公會連續6年到大陸貧困地區義診,到達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進行義診,再度搭起兩岸人民友誼橋樑。(圖/王正坤醫師提供)

▲台南市醫師公會連續6年到大陸貧困地區義診,到達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進行義診,再度搭起兩岸人民友誼橋樑。(圖/王正坤醫師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醫師公會連續6年到大陸貧困地區義診,於2013年起到大陸雲南、貴州、江西、成都、陝西、安徽等偏鄉地區義診,頗受民眾歡迎,4月26日,台南市醫師公會到達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進行義診,再度搭起兩岸人民友誼橋樑。

台南市醫師公會指出,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自然條件艱苦,乾旱少雨,植被稀少,水土流失嚴重,甚至被認為不適合人類居住,有人聲稱此處是「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當地約有30萬人居住在此。當地生活缺水缺植物,當地政府曾經把東鄉族人遷移到其他適合人類居住的地區,可是該族族人仍然又自己遷回該地區生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市醫師公會前理長王正坤,為患者細心看診。(圖/王正坤醫師提供,同下)

▲台南市醫師公會前理長王正坤,為患者細心看診。(圖/王正坤醫師提供,同下)

台南市醫師公會義診團,由前任理事長王正坤醫師所創辦,展現醫界的人道關懷,搭起兩岸人民友誼橋樑,每年號召台南市愛心醫師前往大陸偏鄉義診,現任理事長黃仁享醫師延續辦理。今年,在台盟中央蘇輝主席、吳國華副主席、洪淨主任、潘新洋部長與張駿部長的號召之下,北京清華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上海交通大學、首都醫科大學與台南醫師的教授與院長等菁英,一起前往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進行義診,讓創辦人王正坤醫師覺得非常感動。

王正坤醫師表示,在甘肅東鄉縣的疾病型態非常特別,東鄉族人信奉回教,民眾血糖高出正常人3倍,侵襲全身,可是民眾仍然不太在乎,也不在乎養生,他們覺得貧窮日子很正常,他們習慣這樣過生活,貧窮導致無力就醫,民眾因貧而病,又因病而貧,產生惡性循環。

▲台南市醫師公會前理長王正坤,為患者細心看診。(圖/王正坤醫師提供,同下)

居民用人力從高山往山下搬運百斤貨物謀生,導致脊椎受傷病人增多,椎間盤突出,腿麻腰痠,女人留在貧困山區工作,男人外出打工。當地醫療資源缺乏,民眾重病時,會往外地省城就醫,後來省立醫院指派醫師進駐縣立醫院,才稍微改善這種情況。

皮膚科病人也很特別,東鄉縣海拔大約2200公尺,長期曝曬太陽,導致很多病人臉部兩頰長出大片紅色血管擴張,也有很多皮膚過敏、疣病毒感染、白斑、紅斑性狼瘡與乾癬病人。貧困地區問題很多,台盟中央張駿部長表示,貧困民眾常常讓孩子在國小輟學,要求小孩子回家幫忙種田或打工,因此扶貧工作,必須先幫孩子恢復教育,以前會使用流動法院去判處貧困父母違反國民義務教育,強迫父母把孩子送回學校就讀,於是就有了「扶貧先扶智」的概念,協助民眾脫貧,教育民眾讓民眾有智慧有知識。

2013年,王正坤醫師帶領台南市醫師公會義診團搭起兩岸人民友誼橋樑,連續6年深入大陸偏鄉,在長期醫療交流與人道關懷之中,互相學習,互相砥礪,產生友誼。王正坤醫師說,貧困民眾問題是世界各國共通的問題,大家都在絞盡腦汁與付出心力,協助貧困民眾脫貧,讓民眾有自我謀生的能力,縮小貧富差距,雙方義診團團員都是有愛心的人,都願意繼續維持這份熱情友誼,為民眾福祉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