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億隻蟑螂榨汁製藥「噁心但有效」 四川藥廠賺進43億人民幣

▲▼藥廠旗下的蟑螂養殖場。(圖/翻攝好醫生藥業官網)

▲藥廠旗下的蟑螂養殖場。(圖/翻攝好醫生藥業官網)

記者胡順惠/綜合報導

陸企「好醫生藥業集團」在四川省西昌興建蟑螂養殖場,透過人工智慧(AI)養殖,每年能養出60億隻成年蟑螂製藥,已治療超過4千萬名患者,舉凡呼吸道、口腔疾病、胃病、燒傷症狀等症狀都適用,至今總獲利約43億(人民幣,下同)。據了解,蟑螂藥水名為「康復新液」,在大陸一般藥局以2瓶50元的定價販售。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四川省政府今(2018)年提交給北京的報告中表示,養殖場1平方英尺可生產近2萬8000隻成年蟑螂,也是歷史上首次有這麼多蟑螂被養殖在一個空間裡,透過人工智慧進行控管濕度、溫度、食物供應的狀況,並監控蟑螂的成長速度,還能檢測到基因突變等物種變化。

報導指出,養殖場內的蟑螂一旦生長到指定的尺寸及重量,就會被送入機器中絞碎,製成粉末。好醫生藥業集團指出,生產的這項產品有助於治療呼吸道及口腔疾病、胃病、燒傷症狀等,而且效果顯著,更稱目前已有超過4千萬患者透過服用該藥物而擺脫病痛糾纏。

大陸政府全力推動全國對蟑螂的藥用價值的研究,認為蟑螂製成的藥物有助於人體恢復活力,因為藥物能夠刺激受損的皮膚與粘膜組織,刺激迅速再生,而通常引起慢性疼痛症狀的原因就是因內臟表面的粘膜難以癒合所引起的。據了解,藥水外觀呈茶色,味道喝起來甜甜的,但有一點點腥味。

▼蟑螂藥水名為「康復新液」。(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蟑螂藥水名為「康復新液」。(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南華早報》的記者在沒有醫生的處方下,順利在北京的一般藥局買到名為「康復新液」的藥水,單瓶容量100毫升,以2瓶50元的定價販售,包裝上以及使用說明書中只列出「美洲大蠊」(Periplaneta americana)。美洲大蠊是世界上最大的蟑螂品種之一,也是傳統中藥材,最早被收錄於《神農本草經》,之後也在《本草綱目》、《本草經疏》等中醫學經典著作中被記載。

好醫生藥業集團北京代表韓宜君說,「我們的藥物產品已在醫院內被使用多年,甚至已建立起了廣大的客戶群」,有些慢性胃病患者會固定服用該藥水,也都知道藥水是用蟑螂製成的,「雖然蟑螂是噁心的昆蟲但很有效,目前在市面上仍為出現擁有同樣功效的藥物」。

「好醫生藥業集團」官網還能找到蜚蠊(俗稱蟑螂)的資料,寫上蜚蠊作為藥用始載於《神農本草經》,列為中品,有「味寒鹹,主血瘀,瘕堅、寒熱,破積聚,喉咽痹,內寒,無子」的記載,之後諸多本草均有記載,如明代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對蜚蠊科昆蟲入藥作了「今人家壁間、竈下極多,甚者聚至千百,身似蠶蛾,腹背俱赤,兩翅能飛,喜燈火光,其氣甚臭,其屎尼甚」的記述。

官網還寫著,目前利用美洲大蠊為原料生產的制劑有「康復新液」及其系列產品,有實驗研究證明,美洲大蠊體內的氨基酸與黏多醣的化合物具有較強的抗愛滋病毒作用;所含氨基酸與糖的化合物等活性物資,對治療肺心病,心衰等療效顯著;在抗腫瘤方面也有案例。

▼蟑螂種類。(圖/翻攝好醫生藥業官網)

▲▼蟑螂種類。(圖/翻攝好醫生藥業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