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通訊引半導體危機 大陸官媒齊發聲:國產晶片要加快發展

▲▼半導體產業、晶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半導體產業對於科技與經濟有一定的影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美國商務部16日宣布,今後7年禁止國內企業販售電子元件與技術給中興通訊。此事件不僅只有影響中興,連帶中國高科技的半導體發展也會有所波及,官媒《人民日報》就發文指出,出口禁運碰觸到通信產業核心技術缺乏的痛點,需把技術在自己手中,才能有競爭的主握拳。

中興通訊的產品有大量是進口美國元件,尤其是半導體生產的晶片,而這項目也是大陸目前的死穴。《人民日報》在「評中興危機:用創新裝扮自己的明天」的文章中表示,這些年來中國通信產業發展迅速,晶片自給率不斷提升,但要使用在軍事與更高的通信上,國產的晶片還有較大的差距。

文章指出,數據顯示,2016年進口晶片金額高達2300億美元,花費幾乎是排在第二名的原油進口金額的2倍,「事件的發生讓我們再次認識到缺芯少魂的問題,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

文章指出,不能總是用別人的昨天來裝扮自己的明天,只有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中國經濟發展的下半場重點是實現高質量發展,實現核心技術的自主創新。

《環球時報》的社評也說到,「事件觸動中國社會,帶動中國上下關於我們必須加快發展晶片等半導體核心技術的思考。」中國已經能夠生產中低端的芯片,生產更精密的芯片需要更大投入,也需要市場的響應。中國每年進口2000多億美元的芯片,如果這一巨大市場有相當一部分用來支持國產芯片的發展,那麼這一發展就將不可阻擋。

社評指出,中國必須要做好應對更壞情況的準備,形成把本國市場組織起來支持核心技術發展的強大預案,「我們不能被美方對華出口鬆一鬆、緊一緊而打亂自己開發本國核心技術的節奏,現在到了我們真正下決心的時候。」

▼中興通訊手機內部 。(圖/路透社)

▲▼中興通訊手機內件             。(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