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藍營諸侯掀赴陸潮 吳敦義兩岸突圍難

▲▼飛越30,永懷於心-經國先生逝世30周年紀念大會。吳敦義(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蔡浩祥/特稿

新北市長朱立倫率先登陸,國民黨地方諸侯掀起一波「赴陸潮」,大陸國台辦近日主動公布花蓮縣長傅崐萁、南投縣長林明溱赴京拜會劉結一的消息,眼看「藍營八縣市」相繼赴京,坐鎮黨中央的吳敦義今在中常會重申反對台獨、堅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論述,無奈面對北京的冷待,恐怕是難以突圍。

即便黨內大咖陸續赴京拜會劉結一,吳敦義受《國家機密保護法》管制無法前往看似正常,但吳在意的不是能否見到劉,而是劉藉與藍營政治人物會見所釋出的弦外之音。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今會見花蓮縣長傅崐萁 。(圖/中共中央台辦)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今會見花蓮縣長傅崐萁 。(圖/中共中央台辦)

11日的國台辦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馬曉光除痛批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台獨言論是「狂言」,稱搞台獨將為台灣同胞帶來災難,火力四射之餘,面對陸媒提問國共論壇進度直接忽略、完全沒有回應,引發現場兩岸媒體議論紛紛。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圖/中國台灣網)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圖/中國台灣網)

劉結一上任迄今已會見多名藍營政治人物,從官方通稿論述看,劉多次提及體現「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聽在吳敦義耳裡無疑是個警訊,否定吳「原汁原味」地詮釋堅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朱劉會」時,朱立倫在「九二共識」的論述上,先是重申堅持「九二共識」是國民黨一貫立場,雖然「意涵有些不同」。劉結一當時雖面無表情、望著遠方,之所以「默許」朱這樣說,某種程度是朱在論述上沒有刻意突出「一中各表」。

或許意識到北京的不滿,吳敦義今在中常會先是批賴清德台獨說,重申反對台獨、堅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論述,還加碼稱「一旦走上台獨的路,是自絕於中華民族、自絕於中華文化的弟子」,不乏有藉批賴向北京喊話的盤算。

年底選戰在即,吳敦義堅持「一中各表」,主要還是選戰考量,不讓民進黨有機會作文章。不過,面對國民黨在各方面表現萎靡不振,北京逐步收攏藍營大咖,似乎意味著對吳已失去耐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