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德首度回應敘利亞空襲:加強打擊恐怖主義決心

敍利利亞總統阿塞德,會被美國推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敍利亞總統阿塞德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敘利亞遭美英法聯軍以上百枚戰斧巡弋飛彈轟炸一夜後,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在即時通訊程式Telegram發布標題為「展現韌性之晨」的影片,顯示自己照常上班之後,接著在空襲的首次談話中指出,西方國家的攻擊只會加強「打擊全國各地恐怖主義的決心」。伊朗總統魯哈尼也在電話中,表達堅定支持阿塞德的立場。

根據敘利亞通訊社(SANA)報導,阿塞德接獲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的致電,他告訴魯哈尼,「這種侵略行為只會讓敘利亞和敘利亞人民更加堅定決心,繼續在國內每一寸土地打擊、粉碎恐怖主義。」

敘利亞總統府指出,羅哈尼告訴阿塞德,伊朗將繼續支持敘利亞,並「表達他堅信這起侵略行為不會削弱敘利亞人民在反恐戰爭中的決心」。

伊朗在敘利亞內戰的立場,一直是站在阿塞德政府軍這一方,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就指責伊朗可能是敘利亞化武攻擊事件的共犯之一,「這是關於人道,這是不被允許發生的,如果是俄羅斯、如果是敘利亞、如果是伊朗、如果是他們一起幹的,我們將會把這件事搞清楚。」(If it’s the Russians, if it’s Syria, if it's Iran, if it’s all of them together, we’ll figure it out.)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俄羅斯駐敘利亞部隊日前也證實,以色列空軍2架F-15從黎巴嫩境內朝向敘利亞T-4空軍基地發射8枚導彈進行襲擊,其中5枚遭敘利亞防空部隊擊落,有3枚擊中空軍基地西部,雖然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但是T-4空軍基地長期以來就是俄羅斯與伊朗介入敘利亞內戰的大本營。因為這起事件,伊朗在敘利亞空襲後,勢必會在事件中扮演重要角色。

美國總統川普於當地13日晚間宣布聯手英國、法國出兵敘利亞,以回應上周末發生的化學武器襲擊事件,而這波攻擊行動將持續到敘利亞當局停止使用化武,攻擊行動總計使用超過100枚戰斧巡弋飛彈,其中參戰武力包括美軍軍艦以及B-1轟炸機。

英國出動4架龍捲風戰機(Tornado GR4),以暴風之影(Storm Shadow)巡弋飛彈擊中霍姆斯(Homs)西方大約24公里一處疑似專門儲存化武原料的軍用設施。

敘利亞國營媒體則稱這波攻擊「公然違反國際法」,且身為阿薩德政府盟友的俄羅斯也大表不滿。俄羅斯駐美大使安東諾夫(Anatoly Antonov)發出聲明,直指這樣的行動不會被忽視,必定會有後果;而俄國下議院一名高官則怒嗆川普的行為是「希特勒2.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