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無力改變環境 我們都能改變自己的心態

▲旅行(圖/達志/示意圖)

▲當我們感到無聊、提不起勁時,可以問問自己:我做的工作將來能如何幫助別人?我可以在這裡找到什麼意義。(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作者: 丹‧艾瑞利
譯者: 劉復苓
摘自:天下雜誌出版《動機背後的隱藏邏輯》

●精選書摘

無論在工作上或是在家裡,我們有時會覺得無聊、提不起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們發現自己日復一日做著單調徒勞的事情。

在無力改變環境的情況下,我們要如何扭轉情勢呢?

答案是:改變你的心理架構。

舉例來說,我認識一位最近在醫院找到工作的年輕人,負責收廢棄物、清理手術設備。幾個月之後,他覺得這份工作太無聊、想要辭職。可是,他母親提醒,他做的是全醫院最重要的工作,因為醫院裡的人特別容易受到葡萄球菌這類細菌的感染。

旅行,自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他母親解釋,若沒有他做這份重要的工作,這些病人很可能病情惡化、進而死亡。

改變看法後,他轉而以他的工作自豪。他更努力表現,沒多久便獲得升職。

這個實例顯示,當我們感到無聊、提不起勁時,

可以問問自己:我做的工作將來能如何幫助別人?我可以在這裡找到什麼意義?

有了這樣的心態以後,我們很可能會找到正面的答案。

我們還可以從自身的經驗中,尋找創造或學習的機會。

我曾問過一位百老匯演員,他如何能夜復一夜、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地演著同樣的戲碼而不會厭倦。(我很想知道答案,因為我開始對演講感到厭煩。)

這名演員告訴我,他每次演出的時候,都會思考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

他試過不同的姿勢、調速和停頓時間,強調不同的字詞或句子,以及用不同的方式來詮釋他的角色。他還會特別記下觀眾對於這些小改變的反應。如此一來,這份工作變得更有趣。

我現在也開始依樣畫葫蘆,留意學生對於我的小小修改有何反應,

因而發現我的日常工作變得更有趣,觀眾和我都這麼覺得。

▲▼動機背後的隱藏邏輯(TED Books系列)。(圖/天下雜誌提供)

★本文經天下雜誌授權,摘自《動機背後的隱藏邏輯》

★超人氣TED演講影片點閱破500萬次

★《紐約雜誌》、《富比士》、《財富》、《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Kirkus Review好評推薦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