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著想像:如果白雪公主是絕世醜女

飲食,水果,蘋果。(圖/達志/示意圖)

▲英國政府鼓勵民眾二十歲過後,就該「提前計畫人生」。(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作者:山名宏和
譯者:余亮誾
摘自:天下雜誌出版《日常生活就是點子寶庫》

●精選書摘

我第一次看到現在已經在日本馳名的北海道名產「鮭魚與鮭魚卵親子丼」時,不自覺地這麼說:

「這是模仿親子丼嘛。」

以往提到親子丼,都會想到雞肉和蛋。以此概念研發出來鮭魚與鮭魚卵的親子丼。我不清楚這個鮭魚與鮭魚卵親子丼的點子是如何產生,不過應該是某天有人這麼說吧:

「說到親子,鮭魚和鮭魚卵不也是親子啊?」

我想還好是提議鮭魚和鮭魚卵,如果是鯡魚和鯡魚卵,恐怕就做不成名產了吧?

回到主題,一開始聽到的人一定覺得這是開玩笑。不過,實際試做後,卻發現相當美味。這可說是「歪打正著」吧。

不過前幾天發現還有更上層樓的親子丼仿作品。在日本新橋站地下街的午餐中出現這樣的菜單:

「鱈魚和鱈魚卵的親子義大利麵。」

這回不是蓋飯了,不過,兩者確實算親子。除了雞肉和蛋,或是鮭魚和鮭魚卵,還有其他組合的美味料理嗎?這應該也是經過一番思索過程後,才誕生的一道料理吧。

這些都是仿作方式中出現的「某部位換成其他物品」的做法。不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其他食材,而是從「親子」這個關鍵字找出其他親子,算是很高超的技巧。

▲▼戀愛,約會,男女,愛情,玫瑰,交往,婚姻,幸福。(圖/達志/示意圖)

還有其他從親子丼而生的模仿作品。

「他人丼。」

在關西會把淋上蛋液的牛肉丼飯稱為他人丼。很有關西人的風格。
這裡活用的是模仿作品方法中,屬於單純卻具效果的「翻轉」。就是將某種要素一百八十度翻轉。如果要舉出淺顯易懂的例子,就像是「白雪公主」不是美女,而是絕世大醜女。

或許他人丼的研發者也是這麼想出來的:

「既然有親子,那反過來應該也行得通。」

我不確定是先有淋上蛋液的牛肉丼飯,還是有他人丼的名稱後才想出這樣的料理。如果是活用後者的想法,新式丼飯的可能性就很廣。像是「夫妻丼」、「兄弟丼」、「表兄弟丼」。雖然不知道從這些名稱會研發出怎樣的料理,不過專業料理人應該會想出什麼新點子。至少這些名稱能成為思考新料理的契機。模仿作品的精神就是能催生出思考的契機。

由親子丼的例子可以知道,只要有確切的原著,就能思索出多種模仿作品的新企劃。

像是流行的「○○檢定」。我覺得那個其實也是由模仿作品的精神所衍生出來的企劃。

以往的檢定,只有「英語檢定」,或是稱為「英檢」。不過現在呢,各種檢定就如同雨後春筍般不停冒出來。

「漢字檢定」、「電影檢定」、「ECO檢定(譯註:與環境相關的檢定)」、「咖啡講師檢定」、「時刻表檢定」,各地區也有很多種類,像是北海道的「道產子檢定」(編註:指生於北海道的人)、秋田的「生剝鬼傳教士認定考試(譯註:秋田傳統民俗儀式)」、靜岡的「靜岡黑輪檢定」、京都的「京都蔬菜檢定」、鳥取的「境

港妖怪檢定」、福岡的「博多子檢定」。

因為數量眾多,就先到此為止吧,這些都只是在「○○檢定」中填入「○○」部分而成。

實際做做看就會明白,像這種填空想出新企劃的方式,真的很簡單。像是「○○檢定」,先別管能否落實,只是名字的話,一下子就能想出一兩百個。如果不敢稱這種方式的創意為「思索企劃」,不妨稱為「試著仿作」吧?就像「○○檢定」,只要找到架構的原型,就能創作出無限的模仿作品。

我想到的「○○檢定」的終極模仿作品就是「檢定的檢定」。如同字面含意,是考驗與眾多檢定相關知識的檢定。

要進行模仿,精神和方法當然很重要,不過如果少了原著就完全沒戲可唱,此外原著愈有名也愈具效果。模仿作品的原著,一般會想到小說或是電影,如果改成「企劃」呢?你會找出怎樣的原著呢?

撇步29模仿作品的精神

就像「○○檢定」,拿掉一部分目前流行的商品或是銷售內容的名稱, 試著填空吧。

▲▼ 日常生活就是點子寶庫 書摘。(圖/天下雜誌提供)

★本文經天下雜誌授權,摘自《日常生活就是點子寶庫:廣電節目劇本作家教你35個創意撇步》

★讓日常生活成為點子的寶庫
訓練發想的35的課題
重新檢視「理所當然」就能讓腦袋變靈活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