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最前線/九合一選舉前哨戰 藍與白的逆襲?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年底九合一選舉,對蔡政府來說,將是一場硬仗。根據《天下雜誌》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前6名首長,桃園市長鄭文燦成為民進黨唯一晉級,其餘皆由國民黨與無黨籍的傅崐萁包辦,藍白勢力逆襲的警訊,是否預告民心變化?值得注意的是,柯文哲在全台施政表現上以27.6%的支持度奪冠,遠高於第二名的鄭文燦,突顯柯文哲已擁有全國性的支持,效應更從台北往南外溢蔓延,柯文哲不只是台北市市長。《雲端最前線》12日邀請立法委員王育敏、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台大政治系碩專班總顧問彭錦鵬、時事評論員王時齊與主持人楊文嘉深入分析年底選情。

根據2018年《天下雜誌》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發現,泛藍主政縣市施政滿意度普遍上揚,前6名有5位是國民黨和無黨籍。其中,連江縣長劉增應不僅觀光成效顯著,更落實社區關懷及長照服務,以77.66高分,連續3年拿下施政滿意度調查第1名;而年底即將卸任的台東縣長黃健庭(71.83分),則是連年過關斬將,3年內上升6名,衝上第2,為九年縣長生涯劃下完美句點;花蓮縣長傅崐萁表現持平,排名第3(70.93分)。

民進黨方面,天下雜誌群調查中心指出,儘管陳菊、賴清德和林聰賢都更上層樓,但代理縣市長表現均不佳,包括高雄(第18名)、台南(第19名)、及宜蘭(第22名)都落居末段班,《天下雜誌》分析指出可能除了知名度不足外,縣市長人氣及表現偏向個人光環,無法繼承或轉移,民眾傾向認人不認黨。

▲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鄭文燦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鄭文燦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另外,桃園市長鄭文燦的施政滿意度排行持續往前推,從上任第1年的15名、第2年13名、第3年已衝上第4名,今年也以68.74 分,維持第4,不僅成為唯一晉級前6名的民進黨代表,也是唯一的6都首長代表,領頭羊的態勢隱然成形。

值得注意的是,在施政滿意度的表現上,柯文哲僅從去年第十四名緩步升到第十二名,但當調查問22縣市居民,「全台灣哪個縣市首長的施政表現最好」時,柯文哲以27.6%的支持度奪冠,遠高於第二名的鄭文燦。白色力量的柯文哲,在台北之外,已然擁有全國性的支持,效應更一路從台北往南外溢蔓延,柯文哲不只是台北市市長。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記者莊喬迪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市政總質詢  。(圖/記者莊喬迪攝)


另外,國民黨日前在臉書官方粉絲專頁上PO出「淹水怪誰」的文宣,強力砲轟民進黨長期執政的中南部縣市治水失能,引發網路一陣撻伐聲浪,批評國民黨幸災樂禍、有失格調;此份文宣也引發黨內正、反兩極討論,部分黨內人士憂心粉絲專頁已逐漸步上側翼化之路,更可能影響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的選情,不過,前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則撰文力挺,認為這次的文宣相當到位,值得大大肯定。《雲端最前線》12日邀請立法委員王育敏、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台大政治系碩專班總顧問彭錦鵬、時事評論員王時齊與主持人楊文嘉深入分析年底選情。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today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today新聞雲》,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today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today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