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授薪資不如人? 姚立德:加上計畫經費可以月薪20萬

▲▼教育部、科技部到美國舉辦攬才說明會。(圖/翻攝Chiali Tang的YouTube頻道)

▲教育部、科技部到美國舉辦攬才說明會。(圖/翻攝Chiali Tang的YouTube頻道,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科技部在美國波士頓辦理「玉山計畫攬才說明會」,會中主持人提到這項計畫是因應台灣教授薪資過低而產生,不過教育部次長姚立德急著澄清,台灣教授的薪資對國際市場來說有些差距,但考量到物價水準、其他研究計畫的經費等,「還是可以月入20萬。」

玉山計畫確定針對國外攬才使用,最高可以拿到一年5百萬、一次3年的經費,青年玉山學者則可以有150萬,一次5年,2人都可以申請每年150萬的行政支援費,等於有650萬跟300萬的年薪;對比現階段教授的薪水,最高職等770本薪5萬3075元、學術研究費5萬4450元,共10萬7525元,加上年終約有145萬年薪,玉山學者則高出2倍左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姚立德表示,考量台灣物價水準、稅率,還有各部會的研究計畫申請,甚至跟企業產學合作、共同研發等,加起來也會有20萬左右的月薪;雖然跟國際比起來還是不足,但也不算太糟,人才流動則是世界趨勢,也很樂見各國優秀的人才來學校互相交流。

▲▼教育部、科技部到美國舉辦攬才說明會。(圖/翻攝Chiali Tang的YouTube頻道)

目前玉山計畫的「美東說明會」已經舉辦4場,不限年齡、科系的辦法吸引不少優秀學者到場聆聽,也不限華裔人才,教育部也強調,這是長期、常態性的計畫,就是要以特別優渥的條件吸引好人才,台灣可能資源有限,但願意提供良好的環境,讓學者無後顧之憂、安心研究。

不過最近不斷有教授兼職的風波,產學合作也有一定的風險,對老師而言,能「正當合法」賺薪資的,只剩下申請各部會或企業的研究計畫;但研究計畫多、要維持同樣品質,不可能單打獨鬥,計畫經費基本上是維持一個實驗室的日常運作,包含耗材、工讀生薪水等。

對於文科教授來說,能申請的計畫種類相對較少,因此不管是哪個科別,能拿到20萬月薪的教授是個位數,多半還是以日常的本薪、學術研究費為主,頂多身上有1、2個科技部計畫,但經費也多半給了工讀生當薪資;如果鼓勵教授們為了賺錢接很多計畫,在無法兼顧品質的情況下,也可能重現「論文造假」的風波。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