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拐至人肉動物園當展覽! 澳洲原住民「受虐黑歷史」

最新基因研究發現,澳洲原住民是地球上已知的最古老文明。圖為澳洲原住民參加2000年雪梨奧運開式時的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澳洲原住民過去遭受隔離、性侵、屠殺,甚至被誘拐至人肉動物園「展覽」。圖為澳洲原住民參加2000年雪梨奧運開幕式時的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每年1月26日澳洲國慶當天,總會出現有關原住民權益的抗議事件,當地英國庫克船長(James Cook)的雕像也引起不滿,底座的紀念碑被寫下「我們還記得大屠殺」等字眼。第一個在澳洲東海岸登陸的英國人詹姆斯.庫克於1788年1月26日抵達雪梨。此後,澳洲原住民在英國殖民之下受盡折磨,1800年代甚至有至少20族、3.5萬人被抓到人肉動物園「展覽」。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過去有許多澳洲昆士蘭北部棕櫚島(Palm Island)的原住民被拐走,失去身為人類的尊嚴和自由,一直到1940年代都還能在歐美動物園或馬戲團看到他們身影。

一名長老沃特(Walter)表示, 一位叔叔在北美一個馬戲團慘死,當時的表演是將人體切塊的魔術。他看著當時的照片說,「我能從他們臉上看見他們承受的痛苦和折磨」。拍攝紀錄片的朗恩(Philip Rang)表示,鮮少人知道這些故事。他說,這些原住民被載到雪梨,僅存的服裝全被脫光,接著就被送上船。

此外,早期澳洲白種男性性侵原住民婦女的情況普遍存在,許多原住民婦女懷孕並產下孩子,但孩子卻被當時政府強行帶走,這些孩子被稱為「被偷走的一代」(Stolen Generations)。這些發生在大約 1909 年至 1969 年期間,直到 1970 年代在某些地方仍然有兒童持續被帶走。多數「被偷走的一代」沒有找回他們的母親,至今,這些兒童的確切數目是未知的。澳洲時任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2008年公開向「被偷走的一代」道歉,但澳洲政界至今對原住民的態度依然兩極。

過去種種黑暗的歷史,讓許多人不認同1月26日是適合被當作「國慶」的日子,這個日子背後意味許多早在5萬年前就生活在此的原住民被外來人征服、殘害。每年各大城市總是會湧入上萬名身穿黑色、黃色與紅色衣服的示威者,要求政府更換國慶日期,將現行的1月26日改為3月1日。

▼ 英國庫克船長雕像遭潑粉色油漆。(圖/路透社)

▲英國庫克船長雕像今(25)日遭潑粉色油漆。(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