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一箭雙星」成功發射!第31顆北斗導航衛星 保障一帶一路通信

▲中國成功發射第30顆、第31顆北斗衛星導航系統(BDS)。(圖/翻攝自軍報記者網)

▲中國成功發射第30顆、第31顆北斗衛星導航系統(BDS)。(圖/翻攝自軍報記者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3月30日凌晨1時56分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及遠征一號上面級,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30顆、第31顆北斗衛星導航系統(BDS)。這兩顆衛星屬於中地球軌道衛星,是中國北斗三號第7顆、第8顆組網衛星。

衛星經過三個多小時的飛行,經軌控和相位捕獲後,進入工作軌道。後續進行集成測試,並與此前發射的6顆北斗三號衛星進行組網運行。而根據計畫,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於2018年底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此次發射的北斗導航衛星和配套運載火箭及遠征一號上面級分別由中國科學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和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負責研製。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269次飛行。

中國的北斗系統及北斗系統搭載遇險搜救載荷寫入國際搜救衛星組織中軌搜救衛星系統框架文件,這標誌著北斗系統加入國際搜救衛星系統邁出了第一步。據了解,2018年是北斗衛星密集發射期,預計到了年底前中國會發射18顆北斗三號衛星,完成基本星座建設,之後到2020年底,將完成30顆北斗三號衛星的全球組網建設。

此外,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也於去年10月14日首次在民用客機ARJ21-700測試成功。報導強調,該次試飛實現4個「國產化」結合,包含將國產衛星導航系統、國產衛星導航地基增強系統、國產機載導航系統結合到國產民用飛機的平台上,這為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後續的國際民航標準化、應用推廣、測試認證獲取了大量的實驗數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