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彈藥提供超級精確制導 陸成功發射2顆北斗三號衛星

中國3月30日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30、31顆北斗導航衛星,同時也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269次飛行。(圖/翻攝自新華網)

▲中國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30、31顆北斗導航衛星,同時也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269次飛行。(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於30日1時56分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及遠征一號上面級),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30、31顆北斗導航衛星。儘管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側重於民用,但《大眾科學》曾指出,該導航系統嵌入「為彈藥和無人機提供超級精確制導」的技術

《新華網》報導,此次發射的2顆衛星屬於中圓地球軌道衛星,是北斗三號第7、8顆組網衛星。衛星經過3個多小時的飛行,經軌控和相位捕獲後,進入工作軌道。後續將進行集成測試,並與此前發射的6顆北斗三號衛星進行組網運行

根據計劃,中國在今年將發射18顆北斗三號衛星,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2020年左右,將完成30多顆組網衛星發射,實現全球服務能力。作為世界上唯一的由3種軌道衛星構成的導航系統,未來除具備導航、定位、授時等基礎功能,還將增加搜救、全球位置報告、星基增強等拓展功能。

▲▼中國商飛ARJ21-700客機。(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

▲中國商飛ARJ21-700客機。(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

此外,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也於去年10月14日首次在民用客機ARJ21-700測試成功。報導強調,該次試飛實現4個「國產化」結合,包含將國產衛星導航系統、國產衛星導航地基增強系統、國產機載導航系統結合到國產民用飛機的平台上,這為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後續的國際民航標準化、應用推廣、測試認證獲取了大量的實驗數據。

緊接著12月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冉承其主任與美國國務院空間和先進技術辦公室戴維.特納副主任,共同簽署聯合聲明,未來可望實現北斗和GPS射頻兼容、民用信號互通的歷史性合作。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強調,中美衛星導航合作將會帶動諸多領域創新發展,為全球用戶帶來更好的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