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北斗三號導航搜救精度達「公尺」 還將加裝自主導航系統

▲▼12日,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及遠征一號上面級),成功發射第五、六顆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             。(圖/翻攝自新華網)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及遠征一號上面級),成功發射第五、六顆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 。(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於2月中旬時發射2顆北斗三號衛星,預計到2020年,將完成北斗衛星網共35顆衛星的建設。北斗導航系統副總設計師楊元喜近日表示,相較北斗二號,北斗三號不僅覆蓋更廣、精度更高之外,在衛星載荷也有很大進步,並且增加了精度可達公尺級的搜救功能。

據《央廣軍事》報導,北斗三號具有兩種搜救功能,一種公里級精度的國際標準搜救功能,一種是短報文加位置報告搜救功能,有公尺級的精度;其中,全球搜救功能相較國際標準搜救衛星精度更高,標準搜救組織可能只提供公里級搜救精度,而北斗系統的位置報告和短報文結合可以具備公尺級搜救功能,將為航海、航空和陸地用戶的遇險搜救提供便利。

楊元喜透露,比起GPS、俄羅斯格洛納斯(GLONASS)系統,北斗導航將來還會增加其他空間環境監測系統,甚至可能還有自主導航功能,即衛星具有自主測軌道測定功能,這些都是其他導航系統不完全具備的功能。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BDS)運行示意圖。(圖/翻攝自新華網)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BDS)示意圖。(圖/翻攝自新華網)

報導指出, 2017年底,中國的北斗系統及北斗系統搭載遇險搜救載荷寫入國際搜救衛星組織中軌搜救衛星系統框架文件,這標誌著北斗系統加入國際搜救衛星系統邁出了第一步。據了解,2018年是北斗衛星密集發射期,預計到了年底前中國會發射18顆北斗三號衛星,完成基本星座建設,之後到2020年底,將完成30顆北斗三號衛星的全球組網建設。

《印度教徒報》日前曾報導稱,發射北斗三號衛星展現出中國要迅速在國際太空版圖上烙痕的決心,該系統除了側重於民用之外,突出的軍事功能也是值得注意的一點;當這些「天眼」開始運行後,北斗系統將成為另一個全球導航的選項,匹敵美國的全球定位系統(GPS)。

▼2017年11月5日,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24顆,第25顆北斗導航衛星。(圖/視覺中國CFP)

▲▼2017年11月5日,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24顆,第25顆北斗導航衛星,開啟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全球組網新時代。(圖/視覺中國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