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GDP翻倍!陸財政部「不希望發生貿易戰」籲雙方冷靜

▲用國債及匯率反擊美國?陸財政部:中國是負責任的投資者。(圖/翻攝中國網)

▲陸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圖/翻攝中國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逐漸白熱化,大陸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表示,如果中國在未來3年保持平均6.3%的增長速度,到2020年就能實現比2010年GDP翻一倍的目標。他指出,在這種情況下,中國不希望中美發生貿易戰,呼籲中美雙方應該冷靜下來,探討新路徑,在合作的過程中逐步實現中美貿易的不平衡狀況改變。

根據中評社報導,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4日在記者會上,就中美貿易有關情況回答中外記者提問。被問到這一輪中美貿易摩擦爆發之後,會不會對中國今年的GDP增長目標造成影響時,朱光耀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連續調高了中國經濟的增長率,他們預測2018年中國經濟的增長是6.6%,高於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預估的6.5%。

朱光耀指出,IMF評估,如果中國保持三年平均6.3%的增長速度,到2020年就能實現比2010年GDP翻一倍的目標,「所以我們完全有信心在2020年實現這個目標。2017年我們人均國民生產總值已經達到了8820美元(約新台幣25萬元)。世界銀行有個統計標準,也就是中等收入標準是1.27萬美元(約新台幣37.07萬元),如果按照這個速度發展,大家算一下,我們肯定可以跨過中等收入線。」

朱光耀強調,在這種情況下,中國不希望中美發生貿易戰,但是現在中國確實受到了這種嚴重貿易摩擦的威脅,「我們雙方應該冷靜下來,通過合作的方式,以相互尊重為前提,我們來探討一種新路徑,而且要在合作的過程中逐步實現中美貿易的不平衡狀況的改變。」

朱光耀表示,中方不追求貿易順差,希望在合作的過程中逐步實現貿易的平衡,同時在共贏之中,實現中美兩大經濟體的和諧共存,共同提高人民的生活福祉,共同促進世界的和平發展。

對於中國會不會減持美國國債,或讓人民幣匯率貶值來反擊美國,朱光耀則回應,中國是「負責任的投資者」,外匯儲備的運作原則首先就是安全性,且也絕對尊重國際資本市場的規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