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隊9個月!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普陀山申請IPO 擬募資29億

▲▼普陀山。(圖/CFP)

▲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浙江普陀山申請IPO,擬募資29億元。(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普陀山於2日發布更新後的(IPO)招股書,擬募資人民幣6.15億元(約新台幣29億元),在IPO等待審核隊列中,普陀山已「排隊」9個月。四大佛教名山中已有兩座上市,峨眉山及九華旅遊山分別在1997年、2015年上市,山西五台山文化旅遊集團也在2017年3月時明確表示將籌備IPO。

中國國家旅遊局2015年7月公佈的《國家5A級旅遊景區最大承載量統計表》顯示,普陀山景區最大日承載量為11.2萬人次。近年來,隨著前往普陀山旅遊人數的增加,普陀山旅遊設施接待能力不足的矛盾逐步顯現,尤其在旅遊旺季,這一矛盾尤為突出。例如2016年「十一黃金周」,普陀山7日進山遊客達26.85萬人,而公司僅有一條索道,使得遊客集中出遊時段需要較長時間排隊等候。

據《經濟觀察網》報導,此次普陀山IPO擬募資人民幣6.15億元(約新台幣29億元),主要投入索道、船舶、立體停車庫等項目。2015年至2017年,普陀山年淨利潤分別為人民幣1億元(約新台幣4.7億元)、1.23億元(約新台幣5.7億元)和1.19億元(約新台幣5.6億元),其中2016年營收和淨利潤是3年以內最高,2017年略有微跌,主要是普陀山旅遊集團股份處置投資性房地產。

普陀山是由大陸浙江省舟山市國資公司、普陀區國資公司與普陀山旅遊集團以發起設立的方式,所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舟山市國資委透過普發集團控制公司58.04%股份,通過舟山汽運控制公司13.79%股份,合計控制公司71.83%股份,因此,舟山市國資委是普陀山的實際控制人。

普陀山是一家綜合性旅遊服務公司,風景區內獲得營收的業務,包含旅遊客車、旅遊纜車、旅遊水路、香品生產銷售、旅遊商品銷售、旅遊配套服務等。主要經營區域位於普陀山風景名勝區內,對普陀山旅遊資源的依賴性較大。

大陸四大佛教名山中已有兩座上市,四川省峨眉山早在1997年在A股上市,江西九華山的九華旅遊也在2015年上市。除了普陀山外,山西五台山文化旅遊集團,也在2017年3月公開招募律師事務所、會計事務所及評估機構,明確表示將籌備IPO。預料未來大陸四大佛教名山,可能齊聚資本市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