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2017年Q4行動支付市場 支付寶54%市占率居冠

▲▼ 中國「新四大發明」正在改變世界! 微信、支付寶都上榜。(圖/路透社)

▲微信、支付寶榮登中國「新四大發明」。(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中國第三方支付移動支付市場季度監測報告2017年第4季度》數據顯示,2017年第4季度,大陸第三方支付移動支付市場交易規模,達到37.72兆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27.91%。其中,支付寶以54.26%市占率居行動支付市場首位;以微信支付為主的騰訊金融則以38.15%位居第二,兩家企業總和達92.41%,佔絕對主導的地位。

易觀分析認為,從移動支付行業總量上來講,第4季度又步入了傳統的電商銷售旺季,「雙11」和「雙12」等大陸電商銷售的傳統節日,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支付機構交易規模的成長。此外,支付寶2017年第4季保持對線下掃碼業務大規模投入,同時利用人傳人紅包的分裂式傳播特點,帶動線下支付業務交易規模和活躍用戶大幅成長,進而有力的也帶動了轉賬、理財等業務的成長。

▼微信和支付寶市佔總和高達9成。(圖/CFP)

▲▼微信支付,支付寶,手機支付,移動支付,微信,電子支付。(圖/CFP)

易觀的數據顯示,2017年第四季支付寶大陸市占率比從第3季的53.73%,擴大0.53個百分點至第4季的54.26%;微信支付背後的騰訊金融,則從第3季39.35%,下滑1.2個百分點至第4季的38.15%,兩家巨頭企業市場份額加和達92.41%,仍然占據絕對主導的地位。

隨著行動支付日漸普及,華爾街日報日前更預告中國大陸將率先躍進無現金社會。中國銀聯1月發布《2017移動互聯網支付安全調查報告》指出,1990後收入情況雖不及其他年齡層,但每月網上消費金額高於5000元以上的比例佔23%,高於其他所有年齡層的人群,代表年輕群體在行動支付領域的消費有巨大潛力。

從年齡層探究行動支付的比例,以30歲以下的用戶人數最多,佔比約81%;其次是31至40歲用戶,占14.4%;41至50歲及51歲以上用戶占比分別為3.6%及1.0%,與2016年相比,30歲以下的移動支付用戶數量明顯增加。雖然行動支付快速又方便,不過仍有幾項隱憂讓人擔心,像是商家不支援、安全隱患、手機網速慢,是用戶最擔心的前三大問題。

▼ 以微信支付為主的騰訊金融則以38.15%位居第二。(圖/路透社)

▲▼ 中國「新四大發明」正在改變世界! 微信、支付寶都上榜。(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