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清查!內政部幫查亡故親屬保單 受益理賠達555億元

▲鈔票,紙鈔,1000,500,100(圖/記者劉亭攝)

內政部幫查亡故親屬保單,受益理賠達555億。(示意圖/記者劉亭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搞不懂亡故親屬保單有救了!內政部與金管會及壽險公會合作,自105年9月1日起,民眾至戶政事務所辦理親屬死亡登記時,可同時免費申請亡故者保險理賠查詢服務,服務上線18個月以來,已受理16萬多件申請,理賠金額推估達555億元。

內政部指出,許多民眾投保壽險或意外險,不一定會告知家屬,當突發意外發生而亡故,家屬渾然不知可以申請理賠,保險公司也不知道被保險人已經死亡,導致理賠程序未啟動,影響民眾的權益。

過去民眾如果想清查亡故親屬保單,必須於辦理過世親屬死亡登記,接著再到壽險公會網站下載申請表,並檢附國民身分證影本、除戶戶籍謄本等證明文件,郵寄到壽險公會協助交由各家保險公司清查,不僅作業冗長,還要負擔250元查詢人身保單費用1人次的工本費。

▲內政部推亡故親屬保單清查1站通 。(圖/內政部提供)

終於內政部推出了一站清查!自105年9月1日起,民眾至戶政事務所辦理死亡登記時,可同時「免費」申請將亡故者死亡登記資料通報到壽險公會,經壽險公會交由各保險公司協助清查後,主動通知保險受益人辦理相關理賠給付,免除亡故者的保險受益人錯失申請保險理賠的狀況。

而依壽險公會統計,自106年10月至12月底止,這3個月經通報清查完成理賠程序的案件共3萬575件,理賠金額達111億1642萬7967元,換算下來,透過內政部此項亡故親屬保單清查1站通申請的件數已達16萬多件申請,完成理賠的金額約達555億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