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保納職災給付最快10月試辦 農民每月只要繳14.4元

▲農田。(圖/記者徐文彬攝)

▲農保將納職災給付,每月只要14.4元。(資料照/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台灣的農保目前沒有職業災害給付項目,為了避免農民遇上職災影響生計,行政院長賴清德29日午間與民進黨籍立委舉行便當會,會中對修正「農民健康保險條例」達成共識,農保將納入職災給付,最快10月份上路。根據初步規畫,政府和農民分別負擔4成和6成保費,試辦期間每月投保金額新台幣10200元,保費費率是0.23%,每月保費24元,其中政府負擔9.6元、農民自付14.4元。

農保進步了!參考勞保職災意旨,農委會這次修正「農民健康保險條例」將納入農民職災保險,以保障遭遇職業災害農民及其家屬生活。根據規劃,農保職災給付提供害給付、身心障礙給付、喪葬津貼跟醫療給付,採取自願加保,只要是農保被保險人,不限年齡都可加保。行政、立法達成共識「先試辦、再立法」,最快於10月試辦。

根據農委會最新資料,統計至107年2月底,農保被保險人計有117萬餘人,依農保被保險人全數納入估算,政府每年所需預算若以月投保金額全數以1萬200元計算,約是每年1.4億元。

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會後轉述,有關於農民職災保險部分採用自願性加保方式辦理;第二個會先試辦再立法;第三,採取先傷後病的方式辦理,他們會優先針對傷的部分,因為傷的認定比病來得明確。

根據目前規劃,農保職業災害採單一保費費率,試辦期間每月投保金額新台幣10200元,保費費率是0.23%,每月保費24元,其中政府負擔9.6元、農民自付14.4元;農保職業災害給付將優先試辦因果關係比較明確的類別,例如噴農藥中毒或在田間工作時熱衰竭,可望納入職災給付範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