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一家區塊鏈加速理賠 9家保險從班機延誤擴展到醫療險

▲區塊鏈技術遭炒作?挪威銀行家:不見得所有企業都需要(圖/翻攝 TechCrunch)

▲台灣企業陸續引進區塊鏈技術。(圖/翻攝 TechCrunch)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又一家保險公司使用區塊鏈加速理賠流程,繼明台產物等8家保險公司將此科技運用在旅遊不便險的班機延誤理賠免附證明之外,壽險圈的台灣人壽也在今天宣布使用區塊鏈在與高雄榮總醫療費理賠免附診斷證明。

在產險圈,台灣產物、明台、兆豐、國泰、富邦、旺旺友聯及新光產險使用區塊鏈技術,讓保戶遇到班機延誤時,無須擔心蒐集證明文件,即可透過手機回傳登機證、銀行帳號,很快地就可以收到理賠金。而南山則是自行研發判讀技術。

▲▼目前8家產險的旅遊不便險中,運用區塊鏈或是自行研發技術,可快速理賠班機延誤無須證明。(圖/記者李蕙璇繪製)

保戶過去購買旅平險、旅遊不便險後,遇到班機延誤時須先向航空公司申請班機延誤證明,才能依此向保險公司申請保險理賠的方式,已經逐漸地改變。而日前國人赴日旅遊遇到當地颱風、強震影響返國班機時間,安達產險等多家保險公司便發簡訊關懷保戶及提供理賠資訊。

而壽險界內台灣人壽今天率先宣布將在醫療險運用區塊鏈加速理賠,取代過去醫療記錄傳統紙本邁入電子病歷的數位化資訊時代。台灣人壽預計先與高雄榮民總醫院共同簽署醫療理賠區塊鏈合作備忘錄,建立「理賠服務區塊鏈平台」,預計2019年上半年正式上線。

▼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左五)偕客戶服務處主管,與高雄榮總院長劉俊鵬(左六)及其團隊攜手簽訂「理賠服務區塊鏈平台」合作備忘錄,發展醫療區塊鏈應用,提升保戶理賠服務便利。(圖/台灣人壽提供)

▲▼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左五)偕客戶服務處主管,與高雄榮總院長劉俊鵬(左六)及其團隊攜手簽訂「理賠服務區塊鏈平台」合作備忘錄,發展醫療區塊鏈應用,提升保戶理賠服務便利。(圖/台灣人壽提供)

未來保戶於高雄榮總診療結束,即可在台灣人壽官網的「保戶天地」線上提出理賠申請及授權,高雄榮總將以區塊鏈方式將就醫資料等理賠申領資料提供予台灣人壽,彈指間即完成理賠申請程序。

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表示,以往保戶出院或診療結束後,需再往返醫院申請紙本就醫資料,現與高雄榮總共同研發利用區塊鏈技術的安全、便捷特性,讓保戶於線上提出理賠申請的時候,同時授權高雄榮總將就醫資料以區塊鏈方式傳輸給台灣人壽,即可省去保戶往返醫院申請文件的舟車勞頓,一鍵完成理賠申請。

而保戶除可隨時於線上查閱所授權之就醫資料內容外,也因區塊鏈的特性而擁有安全的可攜式病歷,方便日後就醫使用。

莊中慶也強調,透過區塊鏈平台傳輸資料可完整提供收據、病摘等就醫資料,滿足申請各類型醫療險的需求,也因為區塊鏈具無法竄改的特性,保險公司可以完全信任收到的資料,加快理賠速度;而保戶出院後隨時可提出理賠申請,無需填寫及郵寄紙本資料,加上病歷資料以區塊鏈技術加密,讓保戶可安心隨時線上查看,未來亦可用於其他醫院就診或諮詢,非常適合作為建立新一代醫療金融的基礎。

延伸閱讀

►影/又一家保險擁抱區塊鏈 8產險班機延誤免證明速理賠

►最潮的班機延誤理賠 一通簡訊線上完成讓產險業績大爆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