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所大學聯合防務大廠 澳洲拚軍火出口「全球Top10」

▲▼F-22戰機生產線。(圖/翻攝自洛馬公司官網)

▲F-22戰機的生產線。(圖/翻攝自洛馬公司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1月時表示,澳洲將以躋身全球前十大軍火出口國為目標,投入38億澳元(約新台幣845億元)資金提振船運。近期,雪梨大學、墨爾本大學、阿德雷德大學等更傳出已經向洛馬、波音與漢威(honeywell)等大廠進行投資或有著合作夥伴的關係。

澳洲abc新聞報導指出,根據「資訊自由法」公開的文件揭露,雪梨大學的一共投資超過了澳幣400萬元(約台幣9090萬元),其中尤其集中在曾負責生產部分核子武器漢威公司。另外,也有部分投資則是在全球最大軍火洛克希德馬丁之上。

至於墨爾本大學與雪梨大學,前者與洛馬共同建設了一個聯合研究中心,這也是洛馬首個在美國境外的研究中心;而後者雪梨大學則是向法國泰利斯(Thales)公司簽署了諒解備忘錄,並計畫一同研發最新技術。據了解,泰利斯以製造核潛艇關鍵零件聞名,所以雙方合作的主要方向也可見一斑。

▼洛馬F-35戰機野獸(左)與一般模式(右)的對比,差別主要在是否外掛飛彈。(圖/翻攝自洛馬公司官網)

▲▼F-35野獸模式。(圖/翻攝自洛馬公司官網)

當然其他還有很多例子,包括阿德雷得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南澳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 UniSA)等都與英國BAE防務公司合作,一同針對防務領域進行開發。據報導,目前共有32所澳大利亞大學參加了相關的國防合作計劃,而之後隨著計畫進行,將會有更多的消息繼續曝光。

非政府組織「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CAN)組織主席拉夫(Tilman Ruff)表示,「這真的令人不安,知道這些有著崇高責任並為下一代提供機會的機構,居然和這些世界上最大且最壞的武器製造商有所關聯」、「這些武器公司…並非是想透過大學的方式來解決主要的社會挑戰,他們只是向藉由銷售那些可以殺害、傷害人們的武器來牟利。」

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統計,全球前十大武器出口國在2012到2016年間的市占率排名的前十強,依序為美國、俄羅斯、中國大陸、法國、德國、英國、西班牙、義大利、烏克蘭與以色列,其中美國以近35%的市占率遙遙領先,比第2名俄國高出近10個百分點,而澳洲市占率則不及1%。據悉,有一派分析師對澳洲這項成為前十大武器出口國的野心表示懷疑,稱其缺乏美俄中享有的規模經濟。

▼波音MQ-25「黄貂魚」無人加油機。(圖/翻攝U.S. Military Forum推特)

▲▼波音MQ-25。(圖/翻攝U.S. Military Forum推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