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球從天而降貫穿下層艙室 東風-21D精準擊沉遠洋4號

火箭軍首度曝光東風-21D進行公路機動發射畫面,意味該型導彈已進行戰備值班。(圖/翻攝自央視)

▲火箭軍首度曝光東風-21D進行公路機動發射畫面,意味該型導彈已進行戰備值班。(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衝著美國航母而來,中國的東風-21D中程彈道導彈被視為改變戰場規則的「反介入/區域拒止」武器系統。但外界對於這一款陸基機動發射的彈道導彈,是否能夠精準攻擊位於1500公里外以30節航速航行的10萬噸級船艦,一直抱著懷疑態度。2010年大陸萬噸級測量船「遠望4號」作為靶船的出海試驗,讓美國開始正視東風-21D帶來的威脅,近年不斷找尋各種突破方式。

遠望4號是1998年由原「向陽紅10號」改建而成的航天遠洋測控船,2007年8月5日凌晨5點10分,該船在江陰基地靠泊時,被「港海666號」萬噸級運煤貨輪碰撞,其碰撞點在4號船艏油艙部位進而引發大火,造成船上監測儀器嚴重受損,無人傷亡。遭受大火摧殘後的遠望4號明顯已無法再承擔測控船任務,中國為了讓它繼續發揮餘熱,再將其改為實驗一號,並在2010年被拖到渤海灣作為靶船。

▼遠望4號遭受碰撞進而引發大火後,結束其測控船任務。(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將因遭撞引發大火的萬噸級測量船「遠望4號」改為實驗一號,並在2010年被拖到渤海灣作為東風-21D試驗靶船。(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據了解,當時美國也注意到中國一艘排水量為12000噸的大型測量船出港後就突然消失不見,直到調取美國蘭德智庫發表的衛星圖片才明白,遠望4號在出港前裝上了一個巨大的三角反射器,藉以增加船體的被探測信號,因此推測該船當時就是參加中國的反艦彈道導彈的試驗。

同時美國的海洋監測衛星圖片也顯示,遠望4號確實被一枚「從天而降的火球」擊中。消息指出,雖然在該次的實驗中,東風-21D幾乎沒有裝填彈藥,而中彈後的遠望4號也沒有發生起火爆炸,但從甲板到下層艙室幾乎被貫穿,可以想像如果裝備高爆彈頭再配合十幾馬赫的動能,其反艦能力將十分巨大。

火箭軍進行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的戰備演練。(圖/翻攝自央視)

▲火箭軍進行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的戰備演練。(圖/翻攝自央視)

美國《The Drive》曾分析,東風-21D可在進入大氣層後機動變軌、瞄準大型海上艦艇。憑藉著超音速和近乎垂直攻頂方式,傳統的海軍防禦性武器對該導彈基本無效,即使是現有的先進反導系統也很難攔截。不過由於陸基發射平台的限制,明顯讓東風-21D的射程有限,對此,解放軍除了研製射程達4000公里的東風-26外,同時也發展空射型東風-21D。

目前解放軍已部署2個東風-21D導彈旅,總共部署的東風-21系列導彈也多達10個導彈旅。每個東風-21D導彈旅差不多有6個發射營,每個發射營有2套發射車。據估計,每個旅擁有96枚導彈,如此一來2個東風-21D導彈旅共有200枚左右導彈。戰時,2個導彈旅將可一次發射24枚彈道導彈,總共可以連續發射8次,這樣的火力無疑對美國航母造成莫大壓力。

當然面對中國這款「反介入/區域拒止」武器系統,美國也找出應對辦法。今年美國海軍最新的MQ-25「黃貂魚」無人加油機已正式亮相,將透過該機取代現役使用的F/A-18E/F艦載機,負責執行未來的空中加油任務,一舉讓F-35C最大作戰半徑增大400公里,達到1500公里以上。由於東風-21D射程約在1400-1500公里左右,因此MQ-25的出現,可以使F-35C在東風-21D的射程之外發起攻擊(加上武器射程),進而保護美國航母的安全。

▼MQ-25「黃貂魚」艦載無人加油機。(圖/翻攝美國波音公司官網)

MQ-25「黃貂魚」艦載無人加油機。(圖/翻攝美國波音公司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