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從空軍搶人才 中國海軍首次招收艦載機生長飛行員

▲▼2017年6月,海軍航母編隊跨區機動訓練順利推進。殲-15艦載戰鬥機從遼寧艦飛行甲板滑躍起飛。殲-15艦載戰鬥機在遼寧艦著艦。(翻攝自中國軍網)

▲殲-15艦載戰鬥機在遼寧艦著艦。(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海試在即,003航母也傳出早已在2015年於上海悄然開工,為此解放軍海軍開始全面進行首次遴選艦載機生長飛行學員。據了解,為了打造一支能在全球行動並支撐海洋安全的「藍水」海軍,中國去年成立了海軍航空大學,其最大目的就是培養出航母艦載機飛行員和後勤人員。

《中國海軍網》報導,2018年海軍招飛全面檢測(複選)工作目前正在進行,海軍機關組織80餘名工作人員,計劃歷時68天,對9省(市)初檢預選合格學生進行一次體格檢查、心品檢測、政治考核等全面的、綜合的檢測考核。過去已陸續完成江蘇南京、安徽蚌埠和河南鄭州三站招飛全面檢測工作,現正在山東濰坊設站檢測,並於4月初在北京繼續組織其他省份的招飛複選工作。

為適應海軍轉型建設及艦載飛行人才發展需求,此次複選針對艦載機飛行員的特殊要求,在原有200多項檢測項目的基礎上,著重加強了視力、前庭功能及頸、脊椎等方面的鑒定把控,對符合艦載潛質的參檢學生啟用艦載機飛行學員心理選拔系統,同時也增加心理品質面試環節。

▼沉著應對撞鳥意外,成功讓殲-15艦載機帶火著陸的飛行員袁偉。(圖/翻攝自中國海軍)

沉著應對撞鳥意外,成功讓殲-15艦載機帶火著陸的飛行員袁偉。(圖/翻攝自中國海軍)

應對航母的陸續開工及服役,解放軍海軍便開始訓練自己的飛行員,而不是從空軍招攬人才。《解放軍報》今年年初曾透露,由海軍航空兵學院和海軍航空工程學院重組而成的海軍航空大學,其戰鬥機飛行員學員使用山東煙台本部以及位於遼寧、河北和山西校區最先進的訓練飛機,並已飛越東海和內地陸地,開展起降和著陸練習、在飛行甲板上進行計算機模擬訓練。

事實上過去遼寧艦入役前,中國在航母戰鬥機方面沒有任何經驗,因此當時幾乎所有殲-15飛行員都是從最優秀的空軍飛行員中進行選拔,且至少具有600小時的飛行經驗。大陸軍事專家李杰表示,由於艦載機飛行員是同行中的精英,需要在飛行甲板上極短的跑道(不到陸基飛行跑道的十分之一)上起飛和著艦,現今已有首艘航母的經驗累積,與資深飛行員傳授這些技能相比,更好的(培養方式)是讓飛行學員從頭學起。

▼殲-15在遼寧艦上的訓練照。(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殲-15在遼寧艦上的訓練照。(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