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製五代反隱身雷達 不只撕開隱形斗篷還能辨別機型

中國電科首席科學家、38所科技委主任吳劍旗透露,下一步將向第五代反隱身雷達進軍,用來對付具有超音速巡航、無人駕駛、兩棲作戰等特性的第五代隱形戰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電科首席科學家、38所科技委主任吳劍旗透露,下一步研製第五代反隱身雷達,不僅可以探測到隱形戰機,還要能夠辨別具體機型,甚至可以分辨出是哪一架飛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靠著近年推出多款先進的反隱身雷達,讓中國在該領域中成為實力全球名列前茅的國家。中國電科首席科學家、38所科技委主任吳劍旗透露,下一步將向第五代反隱身雷達進軍,用來對付具有超音速巡航、無人駕駛、兩棲作戰等特性的第五代隱形戰機

綜合陸媒報導,過去在沒有任何經驗參考,吳劍旗團隊的反隱身米波雷達技術研究,一切從零開始。2000年成功實現了一種2003年以後才被國際雷達界稱為MIMO的雷達新體制。2012年,反隱身米波雷達完成一級設計定型,成為世界上第一部大型實用新體制米波雷達。

反隱身先進米波雷達目標實現後,為滿足機動作戰需求,吳劍旗又探索出「分區地形匹配」克服米波多徑干涉新理論和方法,並提出獨特技術方案,成功研製出中國第一型機動式米波三坐標雷達,同時成為全球性能最好的米波三坐標雷達。大陸媒體以「他讓我國反隱身雷達從追趕者,變為世界領路人」形容他的貢獻,成功鑄就中國國防的「火眼金睛」。

▼吳劍旗對中國反隱身雷達的科研研究有巨大貢獻。

中國電科首席科學家、38所科技委主任吳劍旗透露,下一步將向第五代反隱身雷達進軍,用來對付具有超音速巡航、無人駕駛、兩棲作戰等特性的第五代隱形戰機。

吳劍旗是在1990年來到以雷達研究為核心任務的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第38研究所工作。他回憶,1991年的波斯灣戰爭中隱身飛機在戰場上的巨大威力對其產生巨大的震撼,「如果沒有能探測到隱身飛機的雷達,敵方的飛機到我國的領空就如入無人之境,這對國防安全是個巨大的威脅。必須攻克這個難題,恢復雷達在防空網中的地位。」恰巧就在時隔一年,吳劍旗獲得負責一個目的在解決反隱身問題的預研課題機會,開啟他對中國反隱身雷達的科研成就。

資料顯示,由於為國防安全作出突出貢獻,吳劍旗和團隊多次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他個人也先後獲得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全國創新爭先獎狀等榮譽。今年2月23日,在安徽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吳劍旗憑借多年來在反隱身雷達研究領域的突出貢獻獲得「2017年度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獎」。

當時吳劍旗透露,中國下一步將向第五代反隱身雷達進軍,並努力實現分布式協同探測。而第五代反隱身雷達從作戰應用上來說,將用來對付具有超音速巡航、無人駕駛、兩棲作戰等特性的第五代隱形戰機;從技術方向上來說,要將微波與光子技術結合,實現全息感知、智能化和軟件化,不僅可以探測到隱形戰機,還要能夠辨別具體機型,甚至可以分辨出是哪一架飛機

▼中國電科38所研製的JY-26相控陣雷達。(圖/翻攝自環球網)

在珠海航展曝光的米波雷達「JY-26」。(圖/環球網)

此外,今年1月《央視》也公開報導曾拿下「2016國防科工十大新聞」的YLC-8B型新型反隱身雷達。據了解,該款雷達由14所自主研製,其工作在UHF波段,兩維有源相控陣體制,具備三座標探測能力,可以為作戰指揮系統、攔截武器系統及航空兵部隊提供空中目標的方位、距離、高度和敵我識別等綜合空中情報信息,具有較強的情報綜合和獨立引導能力。具備探測目標類型多樣、反隱身能力強、威力遠、距離解析度高、抗干擾能力強,機動性好等特點

當然YLC-8B型最備受討論無疑是傳出曾經成功抓到F-22的身影,英國《詹氏防務周刊》也認為,該款反隱身雷達是目前世界上極少數能夠在遠距離持續跟蹤F-22等西方第五代戰機的雷達。另外也有觀察指出,即便是F-22A採用無外掛的全隱身狀態接近中國防空識別區,YLC-8B除了能發現該機,還能實現航跡跟蹤,這就為進一步鎖定甚至擊落該機創造了條件。

▼中國電科14所研製的新型反隱身雷達YLC-8B。(圖/翻攝鳳凰網)

珠海航展曝光解放軍YLC-20雙站測向無源探測雷達、YLC-2V雷達、YLC-8B雷達、新型大型三座標雷達、JY-26雷達等5種多功能雷達。(圖/鳳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