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諜案越燒越旺 盧森堡宣布召回駐俄大使

▲前俄國間諜斯克里帕爾和女兒尤莉亞4日在英國索爾茲伯里市遭前蘇聯時期製造的神經毒劑諾維喬克攻擊。(圖/路透)

▲前俄國間諜斯克里帕爾和女兒尤莉亞4日在英國索爾茲伯里市遭神經毒劑毒害。(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前俄羅斯間諜遭神經毒劑攻擊事件的後續影響持續延燒,繼英、美、毆盟等聯手驅逐逾百名外交官後,盧森堡外交部28日表示,決定召回駐莫斯科大使進行磋商,但不會驅逐俄羅斯的外交人員,「在索爾茲伯里攻擊事件中,盧森堡政府完全支持英國。」

目前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保加利亞也採取類似的行動,表示將召回其大使進行磋商,但不會驅逐任何俄羅斯外交官。

前俄國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和女兒尤莉亞(Yulia Skripal)4日在英國索爾茲伯里市遭前蘇聯時期製造的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攻擊。英方認為此事與俄羅斯有關,因此要求其為此事件負責。

▲▼英國調查證實,謀殺雙面諜史克瑞帕爾(Sergei Skripal)的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來自俄羅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調查證實,謀殺雙面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的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來自俄羅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驅逐俄國外交官的行動由英國開第一槍,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14日宣布驅逐23名俄國駐英使館外交人員後,美國與歐盟等至少25個國家聯合驅逐俄國外交官。美國不僅驅逐多達60名的外交人員,還宣布關閉俄羅斯駐西雅圖的總領事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27日表示,美國及其盟友目前已經因索爾茲伯里攻擊事件驅除151名俄羅斯外交官。

另外,目前也有某些歐盟成員國迄今尚未採取行動,包含葡萄牙、斯洛伐克、希臘、馬爾他、比利時、愛爾蘭。

奧地利、斯洛維尼亞、保加利亞、塞浦路斯則表示,將不會驅逐俄外交官。

冰島政府則宣布抵制2018年的俄羅斯世足賽。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除了冰島之外,瑞典、丹麥、日本和波蘭都在考慮抵制世界杯。

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更公開宣布他拒絕參加6月14日在莫斯科舉行的世足賽開幕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