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惡化 田弘茂:台旅法對兩岸關係衝擊值得關注

▲▼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卸任,新任董事長張小月上任。(圖/記者陶本和攝)

▲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最後一次主持董監事會議。(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海基會27日舉行董監事聯席會議,這是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最後一次主持會議,會中也完成補選董事長案,前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正式走馬上任。田弘茂致詞時直言,近日中美顯示惡化跡象,走向「貿易戰爭」;而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後,也引起大陸反彈,後續對兩岸關係帶來衝擊還值得關注。

田弘茂最後一次主持董監事會議,會議中完成補選董事長案,準備卸任的田弘茂致詞時,先行感謝董監事過去561天以來的支持。

對於東北亞的局勢,田弘茂表示,現在依然面臨高度潛在風險,在美國總統川普領導下的美國外交政策與作為,讓外界有反覆不定的感覺;而在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方面,以發展核武為後盾的作風,更是光怪陸離。

在中美關係上,田弘茂指出,最近也顯示惡化跡象,雙方走向所謂「貿易戰爭」的可能性日漸成形,而未來美中與美韓關係的發展,還有待高層會談後,才會更明朗。

而美國方面,田弘茂指出,華府近來的高層人事異動,已經顯示了川普解決貿易逆差問題的決心,並針對中國大陸在內的國家採取制裁措施;另外,在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案後,也引起大陸強烈的反彈,後續的發展、兩岸關係可能帶來的衝擊,還值得關注、審慎因應。

對於兩岸關係,田弘茂坦言,涉及層面非常複雜,中國大陸在「中共十九大」、「兩會」之後,新領導班子已經確立,習近平的「新時代思想」要落實新型大國關係,對於當前國際秩序造成影響,兩岸關係也同樣會帶來挑戰。

田弘茂強調,在蔡英文上任之後,持續向中國大陸釋出善意,希望透過雙方良性互動,來逐漸化解歧見,「在此我要呼籲大陸政府新的領導班子,能以開闊的胸襟與創意的思維來促進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