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豹機器人「豹小秘」亮相!效能是iPhone X的3.5倍、標榜五星級接待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隨著行動App開發門檻降低、過往互聯網時代由幾款應用程式獨大的榮景不復存在,獵豹移動思考的是全面轉型,投入機器人領域,首款發表的產品,就是聯合旗下人工智慧公司「獵戶星空」發表服務型接待機器人「豹小秘」,標榜為商場提供五星級服務,而且七月就會出貨。

相信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就是當我們抵達一間公司、或者是賣場服務櫃檯、機場服務櫃檯,經常會出現服務人員不在、口氣很冷漠或者是這個服務人員臨時去上廁所,留下的保全人員根本搞不清楚狀況、不知道公司內部正在舉辦活動、需要接待哪些貴賓之類的狀況。

首次踏入機器人領域的獵豹移動,認為人們在這些場景當中,其實並不需要功能太複雜的機器人,但他們卻很需要「各種引領跟熱情接待」,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他們發表了旗下首款服務接待型機器人「豹小秘」,初期目標就是鎖定公司行號、政府機構、百貨商場、醫療機構等等,可以進行櫃檯接待、智慧引領、人臉跟隨、自動巡邏,還能夠透過視訊會議成為「老闆分身」,詳見下方影片:

獵豹創辦人傅盛指出,這兩年之間,他親自去看過許多機器人,包括會後空翻的波斯頓機器人(BostonDynamic),這個機器人以機器控制擅長。完成度很高的日本ASIMO本田機器人,但是機器控制很難、成本昂貴,走進生活還有很遠。蘇飛雅,人類世界第一個機器人公民HANSON ROBOTICS。當中他花最多心思的,便是 2015 年,軟體銀行社長孫正義發表的服務型機器人 Pepper,他透露自己還特別專門去過日本軟銀兩次,把整個開發團隊上上下下都聊過一遍,也是因此才知道 Pepper 與內部初期的設定有很大的落差,同時明確了解到 Pepper 本身不會成功的幾個原因,也是這些原因,造就現在的「豹小秘」,強調是第一款真正有用處的機器人,以下影片是現場的一個實際測試:

豹小秘身高大約130公分,傅盛去蕪存菁、把機器人手臂、身體關節等零件全部去除,還引用了小米創辦人雷軍「沒有設計就是最好的設計」,讓機器人外部設計像個曲線瓶一般,留下「腦」、「眼」跟「腳」,提供櫃檯接待、智慧引領、自動巡邏、丟失自動找回、靈活避開障礙物等實用的技能。

在「腦」方面,傅盛用了目前為止開發最完善的 Android 作業系統,放在 10.1 吋的 1080P 多點觸控螢幕當做「豹小秘」的臉,可以靈活轉動、左右各 90 度、抬頭 45 度、低頭 5 度,核心內配置了高通 Snapdragon 821 處理器、NVIDIA Tegra K1、Tegra X1 共三組晶片,浮點運算性能高達 2TFlops,用最簡單的認知來說,就是等同於 3.5 部 iPhone X 的運算能力,在辨識能力上導入了深度學習演算法,用來理解人臉、人體的所有動作。在導航系統上導入車用的CANBus即時控制器區域網路,全系統延遲不會超過 100ms,其背後的戰略合作夥伴包括並與微軟、搜狗搜尋兩家公司。

在「眼」跟「腳」方面,傅盛採用了獵豹在移動互聯網的思維搭配獵戶星空的獨家技術,透過自主開發的偵測系統「全感知1.0」,以及從上到下搭載前後各一的廣角鏡頭、前後各一的立體鏡頭(原理同 iPhone X前置深度鏡頭)、6+2 麥克風陣列、障礙物躲避立體相機、超大廣角全局快門導航攝影機、260 度/8 公尺覆蓋範圍的紅外線雷達、4組障礙物躲避超音波感應器、2組紅外線跌落感應器,完成機器人聽覺跟視覺。

在「眼」方面,可以分析性別、年齡,並且支援 5 公尺人臉、人體跟隨,即使是用戶突然停下腳步,「豹小秘」背後的攝影機也會探查得到,然後自動停下腳步、同時貼心提醒用戶跟上。

在「耳」方面,則是透過獵豹自主開發的機器人專用麥克風陣列,這個麥克風陣列基本上就是獵戶星空開發的「智慧喇叭」解決方案,由於喜瑪拉雅、小米科技的導入,目前為止已經經過 1.5億次用戶喚醒的實戰經驗,而在「豹小秘」身上的麥克風陣列同樣也支援 360 度遠近全域識別。

針對「口」的部分,同樣來自獵戶星空的智慧音箱技術,傅盛透露,「豹小秘」的中文語意能力絕對是全世界辨識度最高的,因為在過去兩年之中,已經通過每天使用線上指令超過 1000 萬次、數十萬小時語音辨識積累。

此外,獵豹移動也思考到機器人開箱訓練的複雜度可能帶來的客戶滿意度降低,因此為「豹小秘」開發MeUI 自定義場景,使用方式很簡單,只要把機器人拿出來,然後開機、跟手機或平板配對(透過掃描OR Code配對),接著帶著機器人走過整間辦公室,就完成首次配置跟建立圖資的動作,接下來如果有需要客製化編程,只需要像是中學生填空作答一樣,告訴機器人碰到誰要講什麼話、走到哪裡要做什麼即可,標榜無需工程師、零經驗、零設備、開箱即用。

上市情報方面,豹小秘預計 2018 年 7 月底上市,租賃價格為「每個月人民幣 2999 元」,相當於每個月花新台幣 1.5 萬元請一個迎賓大使,而且跟租車一樣,租滿 18 個月,就可以擁有「豹小秘」。 

在合作夥伴方面,傅盛宣布攜手中國當地 58 集團成立 58 同城機器人租賃頻道,成為首間合作的租賃平台(道理跟租車公司一樣),而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也宣布旗下的SOHO 3Q將率先引進「豹小秘」。

獵豹更進一步宣布與醫號線、優客空間合作,讓「豹小秘」成為中國當地第一個健康醫療諮詢機器人與辦公空間服務機器人。當然,小米科技旗下的小米之家通路也提到希望能盡快引進「豹小秘」,當作他們的商場客服。

不僅如此,「豹小秘」還有各種型態,像是,背後揹上背包的送貨機器人、背後揹上螢幕的導覽型機器人,道理有點類似 LG 近期開發的機器人生態圈,不過傅盛非常不以為人的認為 LG 的服務型機器人並不是理想型態,未來類似「豹小秘」的產品將會更多元,因為他接下來將會開放整個Orion OS機器人系統解決方案、成立開發者大會,邀請更多開發者投入軟硬體的開發。

初步來看,「豹小秘」達成 24 小時全天候接待、甚至還可以兼任夜間保全,不過這些僅只於「接待」,畢竟以目前接待櫃檯服務的應用場景來說,需要做的事情非常多,可不僅接待這麼簡單,正確的說,「豹小秘」只能輔助人類,而非取代人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