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不願面對中正路的湯德章 基進黨要求加速實現轉型正義

▲基進黨議員參選人,將寫著「德章大道」的路牌覆蓋於中正路的路牌上。(圖/基進黨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今天是在228事件中受難的湯德章律師逝世71周年紀念日,基進黨台南市議員參選人13日要求市府應加速實現轉型正義,清除黨國符碼。

南區安平市議員參選人陳嘉伶指出,228受難者湯德章律師銅像,卻正對著228元凶的中正路,這是歷史的不幸,也是天大諷刺,市府不應以都市區劃法未過為由,拖延轉型正義。

今日上午10時在湯德章紀念公園舉行的追悼會現場,湯德章律師的家屬沉痛表示,湯律師已經離開71年,但是時至今日政府卻始終沒有給出真相。71年前的今天,許多台南菁英慘死於國民黨軍隊的槍口下,其中最為人所知的就是湯德章律師。因為國民黨倒行逆施引起了228事件,當時湯德章律師挺身而出維持台南城內秩序,卻遭國民黨軍隊以叛亂罪名槍決。

雖然之後由法院宣判湯律師無罪,但卻已經無法挽回湯律師的生命。1998年台南市長張燦鍙於湯德章律師受難處,豎立半身銅像,並將「民生綠園」改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紀念在228事件中受難的英魂。

但是湯德章律師銅像豎立之處,卻正對著以228元凶命名的中正路,大北門區議員參選人蘇鈺雯說:「湯德章律師維持台南城內秩序,竟遭國民黨軍隊殘忍刑求殺害,而當時元凶就是蔣中正,以兇手名字命名的中正路正對著湯德章銅像,實在是天大的諷刺。」

法律系出身的南區安平的市議員參選人陳嘉伶表示,中正路改名這件事情早有許多人提出,在去年12月通過的促轉條例中,也已明定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或緬懷威權統治者之象徵,應予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之,但是台南市政府都以行政區劃法尚未通過為由一再拖延。今年身分證即將改版,台南市政府應該趁此機會一次到位,減少花費公帑,轉型正義是向文明前進的一大步,不要在拖垮人類文明的進程」

東區市議員參選人李宗霖表示,道路命名應該符合當地特色或歷史文化,而不是任意使用外來的東西。根據統計,全國目前總共有197條中正路,142條中山路,119條中華路,在台南就有21條中正路。其他還有包括與黨國教條相關的三民、五權、民族、民權、民生、以中國地名命名的道路,這些都是充滿黨國威權符碼的道路。去除威權符碼只是轉型正義的初步,透過落實轉型正義,我們可以重新梳理228這段歷史,同時藉由教育啟迪的過程,重新建構新的社會生活與共識。」

基進黨議員參選人,將寫著「德章大道」的路牌覆蓋於中正路的路牌上,雖然中國城前的「德章大道」路牌,在二分局警員的阻撓下被迅速拆除,但是基進黨候選人以快閃方式覆蓋其他中正路路牌後離去。基進黨台南黨部對於台南市政府這種保守、鴕鳥的心態感到遺憾,希望台南市政府相關單位能盡速落實轉型正義,不要讓湯德章律師終日面對中正路,暗夜哭泣(圖/基進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