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引起之肩痛 職業性旋轉肌袖症候群上身

▲郭綜合醫院職業醫學科廖再緯醫師,許多勞工飽受旋轉肌袖症候群之苦,卻不清楚這可能是一個職業疾病,進而忽略了相關的勞保給付及相關權益。(圖/記者林悅攝)

▲郭綜合醫院職業醫學科廖再緯醫師,許多勞工飽受旋轉肌袖症候群之苦,卻不清楚這可能是一個職業疾病,進而忽略了相關的勞保給付及相關權益。(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近年來職業性骨骼肌肉疾病越來越受到重視,根據勞保申請資料之統計,職業性骨骼肌肉疾病認定前3名為職業性腕隧道症候群、職業性腰椎椎間盤突出及職業性肩部肌腱炎,而其中職業性肩部肌腱炎,是一個經常發生,卻容易被忽視,而沒有申請職業給付的職業疾病。

郭綜合醫院職業醫學科廖再緯醫師舉案例說明指出,一名56歲女性抱怨右肩反覆疼痛不適已經7-8年,近年來有更加嚴重,並且偶有無力的情況發生,因為嚴重影響到生活與工作,至該院骨科門診就診,經醫師檢查後,診斷為右側棘上肌肌腱撕裂傷,後轉診至職業醫學科評估是否為職業引起之疾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發現患者是從事營造業板模工約30年,每天主要工作的內容,有搬運貨料及當天之板模至工作地點;遞送板模給板模師傅;把模板用鐵絲固定;剩下的期間,1個月約有10天從事模板鐵釘拔除之工作,作業過程當中需要使用榔頭敲打出鐵釘,經由現場訪視,確認因反覆手部搬運作業,且手持工具高舉過肩,診斷為「職業病」。

另名46歲男子,主訴右肩疼痛多年,最近在某一次工作中用力後,覺得肩部嚴重疼痛並無法施力,至骨科門診就診評估,經由核磁共振診斷為旋轉肌袖破裂,並接受關節鏡手術治療,術後復健期轉介至職業醫學科評估是否為職業疾病。

患者主要工作是汽車維修員,每日長時間需要蹲至車底,雙手高舉手持工具施力作業,從學徒開始就偶有工作後疼痛感,大多貼痠痛藥布後持續工作,因長期雙手高舉過肩作業,判定該旋轉肌袖破裂為職業相關。

廖再緯醫師指出,肩膀是由骨骼、韌帶、肌腱和肌肉組成,連結手臂和軀幹。有3塊骨骼組成肩關節,包括鎖骨、肩胛骨和肱骨。肩關節的穩定性是靠周圍的肌肉韌帶構造來維持,包括肩盂、關節囊、肩盂肱骨韌帶及旋轉肌袖等。近年來的研究顯示,對於肩關節最重要的是跨過肩膀的一些肌肉,包括旋轉肌袖肌肉及肱二頭肌長頭等,所謂的「旋轉肌袖」包括棘上肌、棘下肌、小圓肌、肩胛下肌,包在肩關節的周圍,與三角肌協同運作,使我們的肩關節能夠做出複雜的三度空間動作。

旋轉肌袖症候群泛指旋轉肌群的肌腱病變,包含旋轉肌袖肌腱炎、旋轉肌袖撕裂傷及旋轉肌袖斷裂,主要來自於反覆的肩關節運動,上臂在動作時,不良的肩胛姿勢會改變旋轉肌袖結構,減少其有效的穩定作用,導致機械性夾擠,尤其是手臂高舉過肩的活動,如抬重物、寫黑板及投球等動作。

旋轉肌袖症候群的症狀在初期的時候,有從前肩發散到手臂外側的疼痛、舉手跟拿東西的動作會引起突然的疼痛、做投球過頭的動作會引起疼痛。到疾病後期甚至會夜間自發性疼痛、手臂的力量和動作會變弱、手臂往背後伸展,如扣釦子或拉拉鍊的動作變得困難等。

而職業性旋轉肌袖症候群潛在性暴露之職業有:營造從業人員,倉儲運輸工作、清潔人員、油漆工、汽車修護人員、醫護及看護人員、半導體從業人員、包裝、品管作業、消防隊員、救難隊員、攀岩隊員、教師、美髮工作者、球類運動員,游泳選手等等。

廖再緯醫師說,反覆雙手高舉過肩,是一個常見的職業風險暴露類型,幾乎在製造業及營造但應該還有相當多個案飽受旋轉肌袖症候群之苦,卻不清楚這可能是一個職業疾病,進而忽略了相關的勞保給付及相關權益。

廖再緯醫師強調,職業病之認定,除了可以協助個案在因病復健及後續開刀之時期,都能夠獲得相關勞保給付,不需要因為生活壓力,而繼續從事可能傷害之作業之外,也可以藉由職業疾病之診斷,發現工作當中許多不良之作業姿勢,改善人因工程,減少職場當中其他人之職業疾病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