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市設全國首創動物收容雲端管理系統 福利專戶真正好

▲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近期率全國之先,建置「台南市私立動物收容雲端預警系統」,協助愛心人士有效管理收容動物,更首創「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動物福利專戶」,接受民間主動捐款。(圖/動保處提供)

▲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近期率全國之先,建置「台南市私立動物收容雲端預警系統」,協助愛心人士有效管理收容動物,更首創「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動物福利專戶」,接受民間主動捐款。(圖/動保處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近期率全國之先,建置「台南市私立動物收容雲端預警系統」,協助愛心人士有效管理收容動物,更首創「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動物福利專戶」,接受民間主動捐款,補助列管之民間動物飼養場飼料、疾病防治及醫療等費用支出,對於民間動物飼養場的輔導管理與協助將更上一層樓。

台南市動保處長吳名彬表示,台南市目前轄內共計有50處民間動物飼養場,收容來自全國各地的流浪犬貓,目前約收容9112頭,包含8660頭犬隻、452頭貓隻,其中100頭以上者達14場,大量收容動物導致民間內部管理困難,無法清楚明瞭個別犬隻狀況,嚴重時可能面臨經營不善之窘境,為協助解決此問題,動保處委請廠商設計動物收容雲端預警系統,並以介面平易近人、操作簡單為訴求,利於現場作業人員使用。

私立動物收容雲端預警系統,可支援智慧型手機、平板及筆電等介面,供現場人員於進出所作業時,配合使用晶片掃描器,可直接以手機將動物資料輸入系統,所有收容動物資料匯入系統後,便可掌握所內收容狀況,動保處亦可根據系統後台所換算之收容預警值,提醒民間動物飼養場留意收容密度。此外,系統具協助認養之功能,民間動物飼養場可選定開放認養的收容動物,供民眾於前台瀏覽,民眾亦可藉由分享功能,將訊息發布於網路平台,增加待認養動物之曝光率。

動保處長吳名彬表示,現有的民間動物飼養場,僅少數有能力成為法人團體並申請勸募許可,多數資金都來自愛心爸媽們自掏腰包,或親朋好友們友情贊助,不免心有餘而力不足。為此,動保處特設置「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動物福利專戶」,為民間善心捐款把關,以公權力監督專戶款項使運用方式公開透明,確保資源有效應用於流浪動物身上,並避免民間動物飼養場因公開勸募而觸法,且捐贈予動物福利專戶視為對政府之捐獻,可憑收據扣抵所得稅。

動保處網站(http://www.tainan.gov.tw/ahipo/default.asp)設有動物福利專戶專區,將定期公布專戶收支情形,放置列管之民間動物飼養場名冊、民眾捐款須知等資訊,供民眾參閱或下載使用,並外聘委員定期召開審查會議,針對補助順位及分配金額等進行審議。期望在政府及民間的共同努力下,讓台南府城不僅是充滿人情味的城市,更是友善動物的城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