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姨媽」也能治病? 月經中能提取「宮血幹細胞」

生理痛,肚子痛,便秘,腹痛,經痛,生理期,月經。(圖/記者李佳蓉攝)

▲生理痛是很多女性的困擾,但沒想到經血可以治病。(圖/記者李佳蓉攝,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浙江大學教授項春生與研究團隊2年前招募100名女性經血捐贈志願者,從經血中中分離宮血幹細胞,展開肝硬化和肺纖維化的臨床研究,臨床研究證實,宮血幹細胞可用於治療肺損傷、肝硬化、心梗、糖尿病等,如今已發表多篇研究論文,計畫近日再度徵集240名志願者。

幹細胞被稱為「萬能細胞」,經過合適的引導,可以修補、更新特定的器官細胞,而經過項春生和他的團隊研究,發現宮血幹細胞具有增殖能力強、不導致染色體變異、不導致腫瘤發生等特徵。項春生表示,「宮血幹細胞是自我複製、定向分化能力很強的幹細胞,它源於子宮內膜,通過經血排出體外。」

項春生表示,以肝硬化為例,在醫學上,肝硬化的表現就是細胞壞死、殘存肝細胞結節性再生、結締組織增生與纖維隔形成等,也就是健康的肝臟細胞出現了問題,如果把壞掉的細胞替換成健康細胞,肝硬化也就消失了。

▲▼衛生棉,月經,生理期。(圖/記者李佳蓉攝)

而研究團隊在小白鼠身上進行的實驗表明,把一定數量的宮血幹細胞通過靜脈注射到患有肝硬化的小白鼠身上後,再通過合適的引導,幹細胞對肝硬化的微環境的調節信號做出反應,在這樣的反應下發生基因重組,幹細胞分化為肝臟細胞。項春生表示,「從一周、一個月、兩個月後的檢查結果可以看到,小白鼠的肝臟一直在好轉。」

自2016年3月8日發佈社會志願者招募公告開始,研究團隊已累績完成369人次的宮血收集。項春生表示,數字看上去並不大,但是一份宮血樣本從進入實驗室開始,需要經歷病原體檢測、宮血幹細胞分離,細胞數量、活率檢測,培養,凍存等一系列嚴謹的工作,到最終出得出實驗所需資料大概需要30天的週期,「以我們目前科研團隊的人員配置,每個研究員都承載著超出一倍以上的工作量。」

接下來,團隊還將向社會徵集240位宮血幹細胞志願者,將應用於宮血幹細胞治療失代償期肝硬化等重症肝病臨床研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