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日漁船再起爭議 促統團體呼喊兩岸統一抗日?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蘇澳籍「東半球28號」漁船日前遭日本公務船射水砲攔截,雖然外交部已向日本抗議執法過當,但經漁業署調查認定漁船確實違規。不過,愛國同心會、中華保釣協會等團體8日上午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抗議,大喊要「槍斃日本鬼子」,還說「恭請大陸海軍保護台灣漁民」。成員更高喊,要中國儘速統一台灣,才能對付這些「日本鬼子」。

東半球28號漁船於3日及4日遭日方公務船緊追案,有關日方公務船執法過當部分,外交部已於5日向日方表達抗議外,經漁業署查明,「東」船2月28日至3月3日以特定漁業出港之航次,查該船漁業執照為延繩釣漁業,該船3月1日至3月3日間作業航次進入台日漁業協議海域內外作業,本航次未經核准已違反「延繩釣漁船赴台日漁業協議適用海域作業管理辦法」第3條,有關延繩釣漁船未經許可,不得赴台日漁業協議海域作業之規定。

漁業署指出,有關「東」船3月4日以娛樂漁船出港之航次,查該船當日出海從事娛樂漁業活動範圍距本島海岸37浬,已違反「娛樂漁業管理辦法」第21條第1項規定,有關娛樂漁船活動區域,在台灣本島距岸30浬內之限制範圍,以及未配置足額之幹部船員。

漁業署表示「東」船前述之可能違規事項,可分別核處收回該船漁業證照及其幹部船員執業證書一年以下或罰鍰,該署將循國內法程序,請該船主說明後,並依事實及法規處置。 

不過,中華統一促進黨霸先黨部主委陳清峰不滿日方以水砲驅逐我國海釣船,7日中午12時50分許至台北市松山區慶城街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潑紅漆抗議,經保六總隊駐衛警通報,松山分局迅速派員逮人。因該協會暫不提告,全案依社會秩序維護法裁處。

前北市議員、統促黨成員李承龍也到現場指出,陳清峰因不滿日方蠻橫作為,我政府缺軟弱以對,才會特定從彰化北上潑漆抗議,也為國人出一口怨氣。對此,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則表示「遺憾」;我外交部也說,呼籲民眾切勿對外國駐台機構採取暴力或不理性的舉動,以免影響我國國際形象並損及我國家利益。對於違法肇事民眾,政府亦將依法究辦。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遭潑紅漆,統促黨李承龍還在現場演說。(圖/記者柳名耕攝)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遭潑紅漆,統促黨李承龍還在現場演說。(圖/記者柳名耕攝)

▲保釣協會、愛國同心會等團體到日台交流協會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保釣協會、愛國同心會等團體到日台交流協會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而繼統促黨昨天潑紅漆後,保釣協會、愛國同心會今天上午也到交流協會抗議,抗議成員手持白布條,大揮五星旗,並高喊「日本走狗滾出台灣」、「槍斃日本走狗」、「恭請大陸海軍保護台灣漁民」等,甚至要對岸趕快統一台灣,才有辦法對付日本。

同時,抗議人士也向交流協會遞交抗議書,痛批日方以水砲攻擊,是海盜行徑,辱我國家顏面,要求日本當局道歉,而交流協會則派員出面接下抗議書,並未特別發言即離開現場。

由於昨天發生潑漆事件,大批警方也到場維護秩序,抗議人數則僅10多位,因此現場並未發生激烈衝突,但有成員準備雞蛋想丟擲,警方則拿出攔截網,也阻止民眾向大樓丟東西,抗議人士則在混亂中丟出一顆雞蛋,但沒丟中大樓,而是砸到大門外的花團;之後抗議團體則表示要轉移陣地,活動不到半小時就落幕。

▲保釣協會、愛國同心會等團體到日台交流協會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